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

编辑:陶倩2019-01-29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观湖街道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建设“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

观湖全力推动鹭湖新城加速崛起。

昨日上午,观湖街道召开2019年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号召,观湖全体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抢抓机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全面建设“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以优异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

抓落实

“争当尖兵、打造精品”作主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

过去一年,观湖街道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和区“城市建设年”工作要求,以“争当尖兵、打造精品”作为工作主线,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2018年,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87.08亿元,工业增加值86.10亿元,经济总量稳中有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超100亿元,同比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2亿元,同比增长7.7%。

产业高地活力足,品质城区魅力显。2018年,观湖辖区总部企业增至8家,“国高”企业增至176家,规上企业增至200家,新增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7家。高新园继列为全市首批7个未来产业集聚区后,又升级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片区;锦绣科学园获评“2018年度深圳市特色工业园”,名列区“十强创意企业”。顺利完成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总长16.24公里黑臭水体治理。完成15个征地拆迁项目,土地整备入库30.96公顷,全年拆除消化存量违法建筑60.32万平方米。鹭湖“三馆”项目设计方案入围世界建筑节未来项目大奖。完成一批特色花卉景观大道、时尚花漾街区、灯光景观、公园、特色公厕改造提升,城区品质更加凸显。完成20项民生实事和137项民生微实事。上围艺术村“蝶变”成特色文化示范村,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文博会分会场活动;观澜河国际龙舟赛首次亮相央视;原创双人舞《研心》荣获“广东省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表演金奖;成功举办“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国际拼布与手工艺术展等一批品牌活动及文化惠民活动50多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新起点

推动鹭湖新城打造创新、技术、产业、活力新高地

会议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体现了对广东、深圳的充分肯定、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争当改革开放主力区尖兵、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尖兵、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尖兵、民生幸福活力区尖兵、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尖兵、基层党建先进区尖兵,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做好观湖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今年,观湖街道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争当尖兵、打造精品”,统筹做好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平安稳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建设“品质观湖、活力观湖、美丽观湖”,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观湖力量。

观湖街道将通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紧抓住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和广深港高铁开通的有利契机,全力推动鹭湖新城建设。突出规划引领,对标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水平,加快推动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文化体育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群建设,加快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推动生命健康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同时,在鹭湖-樟坑径-新田片区,围绕鹭湖国际住区和即将建设的鹭湖“四馆”,加快规划建设集办公、餐饮、会议、文娱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造鹭湖国际商圈。用足用好高新园区作为未来产业集聚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片区的双重政策优势,聚焦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支柱性产业,推动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锦绣科学园二期、三期加快建设,打造新一代智慧科学园样板,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和上下游产业链。主动做好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深圳市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中心等创新资源的落户对接。力争到2020年,鹭湖新城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推动更具品质、更有活力、更加美丽的鹭湖新城加速崛起。

龙华新闻记者徐蔚昕通讯员李飞/文记者陈建华通讯员李飞/图

争当“六个区”尖兵

改革开放主力区尖兵

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尖兵

基层党建先进区尖兵

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尖兵

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尖兵

民生幸福活力区尖兵

2018年成绩单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2

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3

坚决打赢“三大硬仗”,城市功能持续优化

4

持续深化“双提升”行动,城区品质更加凸显

5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6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7

凝聚各方力量,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绩

2019年工作部署

1

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观湖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

●切实在“大学习”上狠下功夫

●切实在“深调研”上狠下功夫

●切实在“真落实”上狠下功夫

2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加速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促进三一智能制造中心、汇川技术总部大厦、联得自动化等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华润三九二期研发大楼、博纳智谷二期等项目建设,打造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两大基地;推动翰宇药业、捷顺科技等企业总部落户。

●加快规划打造三大商圈。围绕鹭湖国际住区和即将建设的鹭湖“四馆”,打造鹭湖国际商圈。在观城-松元厦片区,打造观湖北片区商圈。在润城片区,打造沿河叠翠商圈。

●着力提供优质企业服务。建立健全重点企业、优质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企业服务站作用,继续实施街道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服务规上企业制度,探索集中上门并联服务工作机制。

●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紧抓“一街道一园区”项目改造契机,加大对维业诚等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力度,引导超20万平方米的观城产业片区等条件成熟的旧工业园区集中连片改造。

3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城区高品位建设步伐

●精品化打造亮点。推动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和区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档案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重点打造上围艺术村、大和路等特色村落、特色街。

●精准化治理乱象。开展白鸽湖等1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协调加快新田停车场综合体、上围艺术村停车场等8个项目建设,试点建设1-2个立体停车场。

●精细化管理城区。实施“路长制”,从“平面、立面、设施”三方面着力,强化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沿街立面环境、灯光景观美化等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双提升”工作,长效巩固无乱摆卖、无超门线经营、无伸缩雨篷、无灯箱广告、无违规报刊亭“五无”成果。

●打好空间拓展硬仗。全力做好观和路、观澜大道改造等12个征地拆迁项目,完成土地整备24公顷,完成马坜片区等3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加快推动31个城市更新项目。

4

坚决打好“四大战役”,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

●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做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全面消除11条小微黑臭水体,试点建立樟坑径河道日常管养机制。

●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做到“碧空如洗,云淡风轻”。聚焦重点区域空气环境治理,力争实现PM2.5年度均值低于27.5微克/立方米。

●打好青山保卫战,努力做到“青山入城,绿漫观湖”。推进石皮山竹文化国家级主题公园建设,推动樟坑径城市公园二期年内开工建设,高标准规划打造超60万平方米樟坑径郊野公园。

●打好固废攻坚战,努力破解“白色污染,垃圾围城”。全面推广地埋式垃圾收集收运,试点启用小型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在招商观园等6个居住小区推广生活垃圾分类3.0模式。

5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一批民生项目。高标准实施环观中路样板路、新行政服务大厅等9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协调推动有轨电车二期开工,加快翠幽路等8条道路建设,打通景田路、观辅路等3条断头路,完成上围、求知二路等路口综合整治提升,推动梅观高速观湖人民路匝道开工建设。

●提升公共事业水平。推动鹭湖外国语小学、观澜中学、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新改扩建。推动区综合医院加快建设。加快建设上围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建设上围、白鸽湖等特色文化街区,继续办好观澜河国际龙舟赛、“观湖杯”国际网球业余公开赛、国际拼布与手工艺术展等3项品牌活动。

●深化社会保障服务。办好关爱留守儿童“童心圆”家长学校,完善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联动体系,擦亮街道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项目名片。

6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扎实做好维稳综治工作。完善“百千万”群防群治勤务模式,深化“智慧化专业化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全力做好安保维稳工作。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力推进安全风险评估和企业分类分级管控工作,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广“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档案电子化。

●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机制,推动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7

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铸魂立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X”工程,开展好“聚善日”等公益活动;落实好“一街道一特色”创文工作,着力打造观湖文明创建品牌。

●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推进党建“标准+”模式;完善街道、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在征地拆迁、治水提质、查违拆违、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岗位培养干部、锻造干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