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聚焦两会

福城讨论组:巩固实体经济优势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编辑:陶倩2019-01-25 14: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在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五讨论组(福城)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着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民生实事、实体经济发展等社会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发声。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参加分组讨论。

挖掘前瞻课题

提升提案质量

分组讨论中,杨东辉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作为以产业为主的行政区,龙华在经济、社会各方面进步非常大,发展速度非常快。短短两年时间里,龙华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这全靠全区人民全心全意苦干、实干做出来的,成绩来之不易。

谈及提案情况,杨东辉指出,前期区政协针对职业教育、营商环境、特色园区、城市更新等方面作了调研,委员们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给城市建设提供了参考。杨东辉强调,希望委员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提案要有前瞻性和导向性,特别是要提出解决的办法。

区政协委员刘丹表示,龙华区2018年的成绩显著,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在发展经济硬实力的基础上,也要注重软实力的提升。刘丹建议,要做好公共服务,关注精细的服务内容,有意识地形成“龙华友好”或者“友好龙华”氛围。刘丹以关爱儿童项目建设为例,“我觉得关爱儿童不仅要关注项目建设,还要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以儿童的视角去布局。”

区政协委员左楠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高质量打造“六个区”的说法非常鼓舞人心。报告在民生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项目,其中也提到了打造好的阵地。不过,好的阵地和好的项目,需要有好的机构(社会组织)来运营。左楠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形成合力,关注本土社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为社会民生项目提供健康有机血液的品牌项目组织。

优化产业用地

补足民生短板

“实体经济是龙华区必不可少的一个发展路线,目前龙华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工业用地问题。”区政协委员孔令坤针对实体经济发展出现工业用地紧缺的问题,建议提高现有的工业用地利用率。工业用地问题引起了在场多位委员的关注,区政协委员黄俊芳也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区,龙华要留住制造业企业,必须保证工业用地的供给。区政协委员方晓立则提议,要扩展产业空间,优化产业用地,避免企业利用工业用地做其他用途,而非投入到产业生产研发中,浪费工业用地资源。

区政协委员夏俊霞说,波士顿和上海的医疗卫生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给龙华提供了思考空间。夏俊霞表示,在医疗卫生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可以把医疗安全质量以及医疗管理工作真正带动起来。目前上海已经成立了“互联网总医院”,这对龙华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学习机会。

“以龙华第二学校为例,已经连续三年只能招一类生。一类生是什么概念?就是要有龙华户口以及在龙华有商品房。”区政协委员曾见阳建议,政府应加快新校和公办园的推进力度,特别是学位紧缺区域,破解大班额问题,真正实现优质教育大提升。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