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讨论组:挖掘整合优质资源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编辑:陶倩2019-01-25 10: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规划,挖掘整合优势资源,把龙华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希望交通、交警部门进一步优化道路标线、标识设置,进一步提升龙华的道路畅通水平。”……1月24日下午,在龙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上,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参加分组讨论。

优化道路交通标识标线

区政协委员郑大克表示,2019年是龙华大建设大发展的一年,地铁建设、雨污分流、道路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加快。因此难免会出现“到处挖坑”的情况,希望相关部门能作出预判,采取相应的应急疏导措施,避免因为工程施工影响道路通畅,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区政协委员王佰成针对目前龙华交通拥堵点比较多这一现实情况,他建议政府部门要通盘考虑。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配套是非常关键的。他希望交通、交警部门能够进一步优化道路标线、标识设置和交通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提升龙华的道路畅通水平。

加强系统性的政策宣传

区政协委员何红卫表示,去年龙华全区社区股份公司顺利换届,但在换届过程中发现了包括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机制体制、人才建设、监管力度、政策扶持等多方面都还有待加强。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社区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包括监管机构设置、股份公司人才培养、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帮扶,从而更好地促进股份公司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经济界别的区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欧贤华觉得目前有多种政策,多种宣传,多种发布的渠道,感觉有点凌乱。他建议,可以在宣传上加大力度,进行系统性宣传,不能一个好的政策制定出来之后,发布了就不管了,没有收到的人就错过。

加强与港澳地区教育交流

区政协委员宋驁天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龙华区今年将建设首个公益职业院校,他建议可以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加强与港澳地区的教育交流。可以引入香港的师资、品牌、教育体系,同时,通过教育交流还可以增强两地的互相了解,促进文化交流,促进港澳同胞对祖国的文化认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挖掘整合优势资源

区政协委员王艳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两大国际化小镇建设,其中之一就是观澜文化小镇建设。观澜的文化艺术资源很丰富,无论是版画基地、版画博物馆,还是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观澜古墟,都是观澜的文化名片。但是现在这些优势资源就好比是一颗颗散乱的珍珠,如何把它们串起来,串成一条闪亮的珍珠项链,更好地展示出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接下来进一步做好规划,进一步挖掘整合优势资源,把龙华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区政协委员原琳琳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充分发挥文联的作用,加快建设文化强区”,她倍感振奋。她本人就在文联工作,区文联已经创建了龙华区的文艺之家,为艺术家和市民群众搭建惠民服务平台。下一步区文联还将更多地组织创作出龙华人文风貌的好作品,重点打造精品力作,着力助推龙华文化强区的建设。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艳玲 廖淑环/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