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聚焦两会

龙华区人大去年督办建议225件 满意率100%

编辑:陶倩2019-01-24 17:40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1月24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8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紧扣全区工作大局,紧扣人民群众关切,紧扣法治龙华建设,依法履职,扎实工作。

南方+记者细读报告,发现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服务发展、民生建设及代表履职领域,格外引人瞩目。

其一,围绕发展大局,以法定程序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审查和批准龙华区“十三五”规划调整建议及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中期调整方案等;依法规范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特别是保证了区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及时到位,推动龙华区监察体制改革。

其二,着眼民生所需,以有效监督推动全区重点工作加快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全区重点工作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项目落地落实。

其三,强化服务保障,以扎实工作推动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共督办代表建议225件,对于建议办理结果,代表评价答复满意率为100%,落实满意率为96%,有力推动了城中村综合整治等一批事关民生的建议落地落实。

同时,通过做优《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民呼我应》新闻专栏、“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品台,支持人大代表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传递民声,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其中《代表在身边》全年共播出专题23期,重点关注了校园午餐午托、小区垃圾分类等21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问题解决。

人大代表履职阵地进一步夯实。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常委会领导挂点指导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按照“六有”标准,将21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全部打造成制度规范、设施完备、服务便民的“样板站”,福城街道人大工委被评为“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


2019年聚焦“六个区”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高质量建设“六个区”工作部署,主动作为谋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依法履职求实效,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值得关注之处在于:

其一,准确把握区委提出的发展定位,确定全年监督的重点工作领域和内容,寓支持于监督,促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为推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将对计划及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重点项目建设等加强监督,以监督之力助推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与科技创新发展。

其二,坚持法治思维,全力推进法治龙华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积极开展司法工作监督,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职能作用,拓展立法的社会参与度,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其三,坚持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把更多的资源、服务和管理放到社区,探索“联络站+”履职模式,塑造特色品牌,将社区联络站由“样板站”升级打造成“特色站”。


数说2018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调研118次、接访126次、走访104次、慰问57次,开展代表议事会30场、代表述职会11场,特别是在代表活动月期间,密集开展了60多场代表活动。

2018年以,区人大常委会共督办代表建议225件,对于建议办理结果,代表评价答复满意率为100%,落实满意率为96%。


【记者】吴永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