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促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编辑:卢东勃2019-01-24 22: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会议现场。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作人大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赖志豪/图)1月24日下午,龙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蔡志满、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报告“两院”工作。记者从中获悉,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高质量建设“六个区”工作部署,主动作为谋发展、关注民生促和谐、依法履职求实效,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过去一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全区重点工作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生项目落地落实。推动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等项目开工,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建成使用。开展特殊教育推进工作情况专项视察,推动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完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每周跟进全区14个文体设施项目情况,督促已开工建设的深圳书城龙华城、观澜体育公园、龙华文体中心、简上体育综合体等项目按计划推进。持续跟进区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残疾人服务中心、救助站等项目的统筹规划情况,深入调研全区残疾人员保障情况,重点视察全区10块福利用地现状,推动区颐养院、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完成选址。

      

      谢晓东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线上线下履职平台联动发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规范履职,使代表工作进一步向基层覆盖、向群众延伸。继续采取“建议答复满意率”及“建议落实满意率”双评价机制,强化代表建议落实。2018年共督办代表建议225件(其中2018年收到代表建议137件,2017年仍需继续跟进的代表建议88件),对于建议办理结果,代表评价答复满意率为100%,落实满意率为96%。


    支持代表依法规范履职,提升履职平台的影响力。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民呼我应》新闻专栏、“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支持人大代表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传递民声,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其中《代表在身边》全年共播出专题23期,重点关注了校园午餐午托、小区垃圾分类等21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问题解决。


人大代表们认真阅读工作报告。


       2019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将准确把握区委提出的发展定位,对照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全年监督的重点工作领域和内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推动城市品质化建设。关注“垃圾围城”问题,组织开展环卫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专项视察,推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推行民生实事项目评议制,由代表选取若干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项目,全过程参与监督,并进行年终评议。


       继续推进学校建设及学位供给,推动开工建设9所公办学校、新增25所幼儿园。继续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加快筹建,促进教育公平。开展民办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专项视察,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均衡化、优质化、规范化。


       开展医院新改扩建项目进展情况专项视察,推动区中医院开工建设、市新华医院等5所医院新建、区人民医院等3所医院改扩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开展辖区街道、社区文体设施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进深圳书城龙华城等3个项目完工,市美术馆新馆等7个项目开工,加快推进市文化馆新馆等项目前期工作,促进文化惠民大提升。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