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区政协工作报告:更加精准地为龙华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

编辑:陶倩2019-01-24 16: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区政协工作的“质效提升年”。

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以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主线,为龙华区新时代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提高站位,增强定力,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筑牢

●通过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

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在党委领导下科学谋篇布局

坚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形成六大类83条工作要点,将工作领域覆盖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二、深入协商,积极议政,履职建言能力进一步提升

深入推进议政性协商

紧扣“城市建设年”目标任务,制定了2018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

扎实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围绕区委书记领衔督办的1号重点提案“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开展协商。围绕区长领衔督办的2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实施龙华品牌发展计划的提案”开展协商。

统筹安排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

建立区政协主席班子和专委会对口联系部门协商机制,扎实开展对口协商。

精心组织调查研究

发挥专委会的履职基础性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三、优化机制,聚焦民生,民主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

发挥《社情民意》作用

搭建为民服务“直通车”平台,精心编发《社情民意》,每期专报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出台《龙华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细则》,主动与区有关部门协商,共向区法院、检察院等6个单位派出29名特约监督员。

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

组织委员围绕公办学校建设筹备情况、深圳书城龙华城等15个在建文体设施项目、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及医改工作情况等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助推相关项目加快建设。

四、突出重点,全程把控,提案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发挥市区联动效应

健全过程管理长效机制

五、优化服务,强化管理,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打造学习型政协

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完善常态化知情明政机制

六、创建阵地,打造品牌,广泛多层议政平台进一步形成

发挥6个街道政协联络机构作用

优化3个特色履职平台

打造10个“委员之家”特色履职阵地

建立立体发声模式,“委员议事厅”、《委员之声》、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相互联动。

七、联情联谊,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氛围进一步营造

密切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

致力文化传承与发展

深化对外友好往来

差距和不足

●视察调研活动深度还不够,协商建言质量有待提高,协商成果的转化机制还不够完善

●民主监督的探索实践还不够丰富,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

●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还需推进

●委员履职的主体意识还有待加强,履职能力还需不断提高

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中共龙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围绕区政协“质效提升年”的工作目标,探索政协履职的新路径新举措,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更加自觉地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把牢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原则,自觉接受区委统一领导,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纳入区委工作总体布局。

●以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凝心聚力

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双联系”制度。

二、聚焦中心工作,更加精准地为龙华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

聚焦龙华区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奋斗目标,细化选题,找准切入点,力争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履职成果。

积极建言献策

深入调查研究

拓宽发声渠道

三、发挥独特优势,更加深入地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能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

构建协商议政广泛多层新格局

探索建立与党委、政府会商年度协商计划机制、协商成果采纳落实与反馈机制、党政部门对口联系政协内设机构机制。

完善民主监督体系

协助制定出台龙华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相关文件。

四、健全体制机制,更加全面地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把好提案审查关口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和评议督办

五、完善组织体系,更加有效地激发政协工作活力

健全机构设置

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服务机构,加强联系指导、承上启下、协调服务。加快“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建设。

深耕“委员之家”

强化日常运营指导,拓宽委员知情明政、协商议政、视察监督的渠道,着力将其打造成“学习交流之家、团结联谊之家、履职建言之家”。

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探索在规模较大、人口较多、产业密集、富有特色的社区建设“政协委员联络站”,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服务活动。

六、坚持严实标准,更加有力地加强队伍建设

突出抓好政协常委会建设

切实发挥常委会会议协商的平台作用,探索实施政协常委年度述职、约谈走访及退出机制。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建设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政协机关,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

建设高素质的委员队伍

会同组织、统战部门出台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相关规定,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