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龙华今年将高标准打造“三城两镇一商圈”

编辑:卢东勃2019-01-24 16: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 (记者 卢东勃)1月24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纳沙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主要工作。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龙华区今年将以更高站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支撑点,高标准打造“三城两镇一商圈”,有效提升对周边区域辐射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高标准打造北站新城,强化与港澳合作共赢。深入挖掘北站快速直达香港的交通优势,以“深圳新中心”的定位建设北站新城,成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高标准完成规划优化提升,开展重要节点慢行系统规划设计国际竞赛。全面完成核心区土地整备,加快十二街坊1-2块用地出让,提速民治第三工业区、华侨城创想大厦等项目建设。探索建设大湾区国际人才驿站、港澳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与香港、澳门在人才发展、科技创新、国际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深港合作示范区域、超级总部基地。

加快北部片区开发建设,增强对周边区域辐射带动。抢抓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机遇,推动“观塘凤”深莞协同发展试验区规划建设,加快打造深圳北部科技、文化、商业中心,提升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力。鹭湖新城要加快横坑水库西侧产业用地出让,强力推进周边12条道路建设,加快区“四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群前期工作,推动生命健康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及周边城市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九龙山智能科技城要争取纳入市重点区域,深化完善空间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加快引入高等科研院所,力争完成2-3块产业用地出让,着力打造深莞惠区域合作的产业创新中心。龙华现代商贸片区要加快壹城中心、海岸城等城市更新项目进度,建设商业面积超百万平米的市级商圈。

加快两大国际化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打造两大国际化特色小镇,提升国际影响力。大浪时尚小镇要加快7个社会投资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客厅、驿站等项目落地,规划建设时尚酒店、国际时尚设计学院,高标准办好中国服装大会等特色品牌活动,打造国际知名时尚高地;观澜文化艺术小镇要完成小镇城市设计,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规划展厅,加快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筹建国际版画学院,办好国际版画双年展等大型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小镇。建设一流国际化城区,增强国际吸引力。搭建涉外综合服务平台,为外资企业和国际友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推进主干道、门户节点双语标识建设,完善国际语言环境;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区,规划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特色浓郁的国际化社区,进一步增强国际化氛围。加速建设外贸强区,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中美经贸摩擦研究,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出台外贸稳增长系列政策,强化外贸百强企业扶持,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支持观澜海关更好地服务企业,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帮助企业组团出海,不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积极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加快华南物流进口葡萄酒集散中心等项目,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外商权益保护,不断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和投资领域,力争引进外商投资企业超200家。有序开展对口河源紫金的结对帮扶和“双精准”帮扶,重点推进紫城工业园扩能增效和临江工业园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对口广西东兰、凤山两县扶贫协作工作,加大产业、劳务、旅游等方面的协作力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