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今年以“九个坚持”高质量打造“六个区”

编辑:卢东勃2019-01-24 14: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月24日上午,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24日上午,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张纳沙作政府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 (记者 卢东勃) 1月24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纳沙代表龙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主要工作。

2018年,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报告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龙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龙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区一届二次党代会部署和“城市建设年”工作要求,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

一年来,龙华经济增长再创新高。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0亿元,增长10%以上,增幅居全市前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进出口总额5200亿元,对全市外贸增量贡献率超过50%。

一年来,龙华区创新动能强劲迸发。重大基础科研机构实现零的突破,4家市级基础研究机构落户龙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34家,全市第三,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考核中名列第一。

一年来,龙华区城市环境持续跃升。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龙华到香港西九龙缩短至19分钟,成为内地对接香港最便捷的区域之一。有轨电车日均客运量全国第一。环境卫生指数跃居全市第二。新增污水管网长度超过过去六年总和,观澜河干支流基本实现不黑不臭。

一年来,龙华区民生项目加速建设。新增公办学位1.74万个,连续五年增幅全市领先。国家健康促进区考评全国第二。观澜河国际龙舟赛首次亮相央视。获评2018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成为全国样板。

2019年龙华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即“努力建成改革开放主力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位建设示范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基层党建先进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报告指出,2019年龙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必须按照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区一届三次党代会部署,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持续优服务、降成本、拓空间,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缓解“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带来的巨大压力。高标准落实“深圳90”改革,出台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报建流程,确保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和办理总时限再压缩。加快推出一批“秒批”事项,实现无人工干预审批。推出降成本六大措施。严格落实全市营商环境改革“20条”,出台龙华区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一批降成本措施,重点降低六类经营成本。实施产业空间“三个百万”计划。

二是坚持毫不动摇发展实体经济,以更强决心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抓产业提质。扎实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摸清产业家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做细产业规划,促进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和时尚创意等四大支柱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抓项目提速。坚持以大投资、大项目促进大开发、大建设,全年安排政府投资项目670个、总投资101亿元,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50亿元。抓企业提效。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针对性做好特大型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的贴身服务,鼓励富士康进行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加快8K电视、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建设,打造智能制造高地。

三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更实举措加速集聚创新资源,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做实梅观科技创新走廊。高质量编制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产业发展与空间规划,推动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加快补齐原始创新短板。布局一批重大基础科研机构,推动深圳第三代半导体、数字生命研究院等市级重大研究机构加快建设,推动中医药产业共性技术等基础研究机构尽快落地。深入实施“龙舞华章”计划,加快人才街区、人才绿道、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力争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0名、创新创业团队3个以上。

四是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以更高站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支撑点。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打造“三城两镇一商圈”,有效提升对周边区域辐射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高标准打造北站新城,强化与港澳合作共赢。深入挖掘北站快速直达香港的交通优势,以“深圳新中心”的定位建设北站新城,成为深港合作的桥头堡。抢抓全市“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机遇,推动“观塘凤”深莞协同发展试验区规划建设,加快打造深圳北部科技、文化、商业中心,提升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力。鹭湖新城要加快横坑水库西侧产业用地出让,强力推进周边12条道路建设,加快区“四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群前期工作。九龙山智能科技城要争取纳入市重点区域,深化完善空间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加快引入高等科研院所,力争完成2-3块产业用地出让,着力打造深莞惠区域合作的产业创新中心。龙华现代商贸片区要加快壹城中心、海岸城等城市更新项目进度,建设商业面积超百万平米的市级商圈。加快两大国际化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大浪时尚小镇要加快7个社会投资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客厅、驿站等项目落地,规划建设时尚酒店、国际时尚设计学院,高标准办好中国服装大会等特色品牌活动,打造国际知名时尚高地;观澜文化艺术小镇要完成小镇城市设计,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规划展厅,加快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筹建国际版画学院,办好国际版画双年展等大型活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小镇。

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更大决心打好城市建设三大硬仗,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发展后劲。打好交通建设硬仗。推进赣深高铁建设,推动轨道4号线北延段和6号线龙华段实现轨通,力争将18、21、22、25、27号线纳入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全面启动现代有轨电车二期建设。推动清平高速二期、外环高速加快建设,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宝鹏通道等早日动工;加快民治、新田等14个停车场综合体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打好污染防治硬仗。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压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严格落实省市第1号“总河长令”,全面完成河湖“五清”专项行动。推进区级城市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多规合一”平台建设,构建新型空间规划体系。持续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探索建立由政府主导的“一体规划、连片开发、重点保障、产业优先”的更新路径,开展龙华旧城核心区等15个片区整体升级改造研究,城市更新供应土地20公顷以上。

六是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以更细功夫纵深推进“双提升”,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打造一批城市亮点。高起点编制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加快构建四大绿色地标,新增环城绿道20公里,完成4公里观澜河滨水长廊和15万平方米绿廊建设,推动大脑壳山公园一期开工。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长20公里的“龙华大道”,打造贯穿南北的畅通路、景色宜人的样板路、名店荟萃的商业路。建设一流智慧城市。深入推进智慧龙华,完成27个项目建设。高标准建成龙华大数据中心,实现基础网络与业务上云全覆盖。建成“1+6+N”运营管理体系,对城市运行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精准监测。

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投入推动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40件132项民生实事和不少于800件民生微实事。以建设九所公办学校为重点,推进优质教育大提升。开工建设鹭湖外国语小学等9所公办学校,新增学位1.8万个,启动桂花小学等13所原村小整体提升,完成龙胜学校等9个学校前期工作。新增幼儿园2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幼儿学位7500个,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以上。开工建设职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实施“未来教育家工程”,力争新增45位名教师。实施“未来学校”工程,携手腾讯、科大讯飞、华为开展“三龙战略”,全面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高标准打造外国语、实验、教科院附属、行知等学校发展联盟,实现集团化办学新突破,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名校。以建设九家医院为重点,推进健康服务大提升。加快市第二儿童医院等3家市级医院、区综合医院等3家区级医院新建、改扩建,开工建设区中医院,提速大浪、福城等2家综合医院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区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创“三甲”。以建设十五个综合文体场馆为重点,推进文化惠民大提升。推动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等7个项目开工,力争深圳书城龙华城、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等3个项目完工,加快推进龙华文体中心建设和市文化馆新馆、区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前期工作,完成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升级改造并投入运营。打造两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探索“百姓点单、政府下单”的文体服务供给新模式。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市民开放,更好地满足群众运动健身需求。创新办好龙舟文化艺术节、客家文化艺术节等文化盛会,国际网球公开赛、国际龙舟赛等品牌赛事,“五彩周末”、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

八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更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构建大应急管理新格局。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全面整合优化全区应急管理力量和资源,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龙华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涉金融、涉毒、涉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总警情持续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好转。擦亮社会治理龙华品牌。推广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推进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分点分类探索城中村、产业园区、花园小区治理新方式,打造清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样板,形成更多可供复制推广的社区治理模式。

九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以更严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体是要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和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