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大连普兰店,母子溜冰发现“冰里有个人”,解开了3个月前的失踪谜团

编辑:陈苏雅2019-01-24 10:03内容来源:大连晚报

新闻提要

1月22日下午,大连普兰店区一对母子在普兰店区海湾新城附近一处待开发荒地滑冰时,在已经封冻的水塘内发现了殷大爷的遗体。

大连晚报2019年1月24日讯 整整3个月之后,从大连金普新区石河镇住处走失的93岁老人殷大爷终于有了消息。1月22日下午,大连普兰店区一对母子在普兰店区海湾新城附近一处待开发荒地滑冰时,在已经封冻的水塘内发现了殷大爷的遗体。

老人的遗体被冻结在冰层中。当地警方、消防联合大连金州蓝天救援队现场展开切冰作业,在连续作业近十个小时后,蓝天救援队员将老人遗体完整取出。目前警方还在对这起悲剧做进一步调查。

母子溜冰发现“冰里有个人”

23日上午,事发荒地已经恢复平静。这里是一块尚未开发的闲置荒地,面积广大。荒地西侧是普湾路,东侧是天都城小区,发现老人遗体的水塘位于荒地的西北侧,这块面积数千平方米的水塘已经结冰。“冰面厚度达到40到50厘米。”大连金州蓝天救援队的郑洋队长介绍说。

荒地虽然紧邻万达广场和海湾新城等人员密集区,但周围被一人多高的芦苇丛包围,平时人迹罕至。直到22日下午,当地一位母亲带着儿子来这里滑冰。惊悚一幕就此发生——孩子在溜冰时发现,一位老人仰面向上,被封冻在冰层之中。

母子俩立即报了警。

破冰救援奋战十小时完整取出遗体

接到报警后,当地派出所和大连消防普兰店中队立即赶到现场。被冻在冰层中的老人此时早已不幸身亡。如何将遗体完整地取出,告慰逝者和家属就成了难题。

大连金州蓝天救援队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出动20多名队员赶到展开救助。救援队郑队长介绍说,老人当时以仰面姿势被封冻,面部发际线以上部分以及上身5分之1部分露出冰面。“应该说冰面上只露出一张脸。”

要完整地取出遗体,面临两大难题。蓝天救援人员介绍说,首先水塘水质浑浊,冰层并不透明,救援人员无法判断老人的四肢是否处于伸展状态,如何在切割冰层时不伤及老人遗体,很困难。

其次,冰层厚度达到50厘米,切割非常困难。“如果扩大作业面积,一方面给救援增加难度,另一方面如果冰层在作业时断裂,老人遗体也会被破坏!”经过现场反复磋商研判,最终蓝天救援队确定了长1米9,宽1米5的作业面,之后开始破冰切割。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因为我们的第一原则是保护好遗体,所以整个切割过程如同冰雕,必须小心翼翼。”郑队长说,从下午4点到深夜11点50分,近十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重达1.6吨的冰块被切割下来,老人的遗体确保了完整。目前救援人员正在进行化冰作业,此后才能取出遗体。

三个月前9旬老人刚刚走失

令蓝天救援队员颇感遗憾的是:三个月前,大连金州蓝天救援队刚刚发起过一场针对这位逝者的全城搜救行动。

大连金州蓝天救援队的郑队长告诉记者,逝者是93岁的殷大爷。老人家住金州石河镇高家村三队。老人的亲属说,殷大爷平时独居,身体硬朗能自己做饭,还经常骑自行车外出溜达。2018年10月4日下午2点半,老人从家中走失。出门前还推着一辆26自行车。

“当时家属向我们蓝天救援队求助,我们发动力量搜索了5天。”郑队长说,根据沿途监控,蓝天救援队员确认殷大爷一路从金州前往普兰店,他最后的监控影像记录也出现在事发荒地附近。

“但是因为这块荒地实在太荒僻,周围被芦苇丛包围,冬季到来前正常人很难进入。而且荒地周围没有监控。所以线索就在这里中断了。”郑队长说,此后蓝天救援队一直没有放弃寻人努力,还在朋友圈和各种微信群中接力转发寻人消息,但最后还是等来了不幸消息。老人是如何进入荒地,又因何遭遇不幸,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在殷大爷走失时,陪伴他的是老人平时常骑的那辆黄色女式26自行车。23日早间,在殷大爷遗体和冰层被运走后,这辆自行车浮出冰面。(记者万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