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讨论组:加强粤港澳交流 擦亮龙华文化品牌

编辑:陶倩2019-01-24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现场。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非常高,对政协的定位、目标非常准确,参政议政的举措非常实”“可以更多开展多层面的粤港澳人文交流和居民互助互访,增强港澳青年对祖国的了解”……1月23日下午,在龙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第六讨论组(观澜)分组讨论上,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协常委会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区政协副主席陈贤彪参加了分组讨论。

更多更好建言献策

报告第一部分对去年工作做了非常好的总结,客观全面。而且对问题敢于正视、敢于面对,明确指出视察调研活动深度还不够,协商建言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同时,报告对今年工作从6大方面做了部署,强调要真正地、全面地、绝对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和委员履职水平。陈贤彪希望政协委员们珍惜个人的荣誉,在新的一年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真正发挥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心工作,更多更好地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加强粤港澳交流

区政协委员栾义生建议,可以更多开展多层面全方位的粤港澳人文交流和居民互助互访活动,增强港澳青年对祖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作为深圳有名的侨乡,龙华区可以先行先试,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他同时还建议龙华区可以引进一些高端的艺术机构,比如可以引进一些国外的画廊,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助推观澜文化艺术小镇的建设。

区政协委员谢国伟表示,龙华区应进一步打造和擦亮文化品牌,比如红木、陶瓷、版画等,“龙华名片”知名度很高,有助于港澳青年人了解祖国的深厚文化底蕴,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

加强委员之家建设

区政协委员黄广军说,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非常全面,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也非常清晰。2018年,龙华区各个街道相继成立了“委员之家”,“委员之家”的定位是学习交流之家,团结联谊之家,履职尽责之家。他建议再加上“收集社情民意之家”,更多地组织政协委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把“委员之家”作为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区政协委员费晓愈表示,2019年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之家”的作用,进一步建立政协委员到“委员之家”提取民意的制度,充分让政协委员能够倾听到基层的声音,能够更好地提出更多的社情民意和提案。

区政协委员钟志辉表示,报告里面讲到了探索建立政协委员退出机制,他个人觉得力度还不够大,建议直接改成“建立委员退出机制”,加快“建立委员退出机制”的进度。

更多关注经济领域

区政协委员王艳表示,过去一年参加了很多政协活动,收获非常多。第二部分紧扣区政协工作要求,从6个方面部署2019年工作,目标明确、路径清晰,鼓舞人心。

区政协委员武涛表示,上午听了报告,觉得是非常翔实、务实,深受启发。特别是对2019年的委员履职指明了思路和方向。接下来,他将聚焦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多建言献策。他同时建议,区政协在2019年多推动一些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工作,继续更多地走访一些委员所在的企业,多鼓励、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艳玲 林秀玉/文 记者 陈建华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