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牢记嘱托打造全国社区党建旗帜

编辑:陶倩2019-01-16 09: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二代表团(民治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1月15日,在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上,第二代表团(民治代表团)围绕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报告中提出龙华区要高标准建设六大重点片区,打造“三城两镇一商圈”。其中,北站新城要加快打造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这让民治代表团的党代表们感到十分振奋,大家纷纷围绕着北站新城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内容谈思路、提建议。同时,“党建建设”“市容环境”“社会治理”也是党代表们的关注焦点,党代表们结合民治辖区目前的情况提出真知灼见。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佳根,区党代表、副区长刘斌参加分组讨论。

谈发展定位奋勇争先打造更多亮点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龙华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转化为群众心中踏实的幸福感。

“经济发展取得了亮丽成绩。民生福祉实现了有力保障。党的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黄佳根表示,报告读来十分振奋人心,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交通环境、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比如党的建设方面,去年以来,全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全区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区纪检系统更加注重打造阳光执纪,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报告中提出龙华要打造‘六个区’,这个目标高度契合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龙华当前发展势头良好,区位优势明显,要积极作为,为全市发展作出更多贡献。”黄佳根表示,“六个区”的定位为龙华勾勒了美好的蓝图,指明前进的方向。全区上下要振奋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抓好深化改革、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工作,扎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纪检部门将严格按照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报告有高度有亮点,科学全面地总结了去年的成绩,提出的‘六个区’的建设契合龙华发展实际,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新的高度’‘新的标准’。”刘斌表示,设立行政区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仅过去一年,龙华区就建成39条道路,现代有轨电车日均客流量居全国第一。刘斌介绍,接下来,龙华区的文体设施、公园建设、道路交通、城市管理等领域还将迎来更多变化,如北站中心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等项目都在加快建设。他也鼓励民治街道要立足良好的发展基础,在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打造出更多具有民治特色的亮点。

谈建设思路主动对接北站新城建设

报告提出,北站新城要聚焦总部、金融、消费等核心功能,试行片区总设计师负责制,高标准完成规划优化提升,开展重要节点慢行系统规划设计国际竞赛,全面完成核心区土地整备,加快打造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这也成为党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区党代表陈龙兴表示,位于北站新城内的汇隆中心、汇德大厦、龙光玖钻、红山6979等项目预计在今年陆续投入使用,民治要提前谋划,配合区产业部门,提前布局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工作,营造一流的营商、创业环境。让北站新城成为民治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民治还将直面辖区发展存在的不足,抓好基层党建、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等工作,打好攻坚战,敢啃硬骨头。

“民治有信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交代的各项任务。”区党代表陈智谦表示,北站新城的发展被寄予厚望,民治街道要主动作为,联合区相关部门,以更高标准推进建设;要做好重点项目的服务工作;同时,要加快北站新城的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配套的建设。

区党代表魏冬则关注到北站新城的产业布局,他表示,北站新城的发展要抓住转型契机,注重创新引领,培育新兴产业。而区党代表吴伟忠则提到,要以匠心精神去谋篇布局,推动北站新城的建设。区党代表赖习仲同样提出,北站新城要坚持打造精品。

谈基层党建打造全国社区党建旗帜

2018年,龙华区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以北站社区为代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肯定。牢记殷殷嘱托,不负期望再出发,报告提出,龙华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建成基层党建先进区。如何打造基层党建新亮点?区党代表们也围绕这一主题谈进展、谈思路。

区党代表易宇丹表示,围绕北站社区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目标,街道将推进社区党建“三共两化”工作,完善联席会运作机制,吸纳更多组织、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完善“1+N”党建服务阵地建设,争取早日将北站社区打造成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

“报告有好几处提到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工作,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社区党总支书记,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区党代表付敏说,丰润社区作为街道共同治理联盟示范社区,虽然有了一些尝试,但如何更广泛、更深入地调动群众支持并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还要不断地探索,也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更多指导。

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区党代表王大睿结合自身在基层的工作谈感悟,要让社区的各种信息有效“流动”起来,他表示,希望能尽快推动此类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让社区为居民提供更高效的管理和服务。

谈民生福祉着力破解发展的“不平衡”

2018年,龙华区以城市建设“三大硬仗”为突破口,着力深化“双提升”行动,城区面貌与功能持续改善。其中,实施13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来自基层的区党代表邓智连感慨道,自己所住的城中村环境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三线’整治后,我觉得从城中村里看到的天空更蓝、更亮了。”邓智连说。

感受着变化的同时,邓智连也对城中村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多期待。她表示,目前城中村幼儿园学位紧张的问题突出,很高兴在报告中看到新一年全区计划新增幼儿园25所,幼儿学位7500个,希望有关部门在规划幼儿园建设之前能综合考虑城中村的实际情况。

“报告中提到全区区域发展不平衡,南强北弱现象明显。而在民治内部,同样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区党代表代俊表示,直面不足,破解问题,民治也正在考虑盘活城中村现有的零散土地资源,可以实现综合利用,整体提升,缓解城中村配套的不足。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