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代表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推进鹭湖新城建设

编辑:陶倩2019-01-16 09: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第一代表团(观湖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党代表们热议党代会报告。


昨日下午,第一代表团(观湖代表团)的区党代表们兴奋地在党代会报告中寻找“观湖元素”。在分组讨论时,区党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鹭湖新城、“拆、建、绣”、共建共治共享等成为讨论热词。区党代表纷纷认为,党代会报告切合实际,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指南。报告中涉及观湖街道的内容,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区党代表、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参加该代表团分组讨论。

全力以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党代会报告提到,龙华区当前面临的问题还有不少,其中包括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待加强。因此,报告也提出了要以更高站位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巩固提升都市核心区战略地位。张纳沙结合报告中的内容和分管工作指出,作为深圳市的中轴新城,接下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龙华区要利用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全力以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张纳沙表示,一是要进一步规划,提升龙华区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二是发挥龙华区在对接深港合作方面的作用,加快产业合作,增强产业协同能力。具体是要发挥香港的金融科技服务业资源方面的优势,结合龙华区产业空间地理位置的优势,在龙华打造国际科技重要基地,重点布局香港高校的实验室等。三是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打造一流湾区的枢纽城区。一方面,将龙华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纳入到全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中。另一方面,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四是要加速深港澳科技创新建设。从对接科技创新资源来说,接下来可以建立粤港澳科技创新协同机制,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打造粤港澳创新都市区的融合体,争取在龙华区率先实现大园区“人才绿卡”政策,进一步探索龙华区和香港、澳门在教育、医疗、环境、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体制机制资源共享,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落户龙华,支持知名科研机构、500强企业、央企等在北站和鹭湖片区建立研发总部和区域研发中心。

全力推进鹭湖新城建设

“鹭湖新城要加快区‘四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群、库区西侧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辐射深圳北部周边的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位于观湖辖区的“鹭湖新城”发展方向,在当天的分组讨论上,“鹭湖新城”的建设与发展也成为党代表们频频提及的词语。区党代表曾无非说,“鹭湖片区的位置非常重要,在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板块。这次区委提出打造鹭湖新城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期望,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鹭湖新城将大有可为。”

区党代表赖锋认为,鹭湖片区未来若以产城融合为发展方向,高新园区就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产业集聚角色。因此,高新园区的打造,应该作为龙华区的一个重点。在未来鹭湖新城的建设中,在梅观创新走廊的打造过程中,应该多措并举,使高新园区的创新动能更强,企业集聚能力更强,产业上下游的配套更强。

如何打造“样板式”高新园区?赖锋建议,提高高新园区的土地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快对高新园区的配套建设;对于入驻高新园区的企业,应该要设立产业准入门槛,想方设法引入总部企业。同时,作为开放园区进行打造,使得高新园区成为“园区+社区”二维一体结构的发展形态。

“拆、建、绣”提升观湖品位和城区功能

拓空间,保发展。区党代表黄勇军说,有效拓展产业空间,支持工改工,通过土地招拍挂,能合理提高开发强度,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标准产业用房,可以盘活一批产业空间和集体土地资源,提升空间利用效率。黄勇军举实例证明,龙华区首个“1+6”转型升级试点项目——松元厦股份合作公司29118平方米集体土地成功入市,现在项目所有手续都在有序进行中,估计年后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手续。项目完成后将更好地为集体经济带来更大的利益,为股民带来更大的福利。

“拆”出一片发展新空间,“建”出一批城市新精品,“绣”出一幅锦绣新龙华,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认同这一提升辖区环境和品味的工作思路。曾无非说,观湖街道要以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湖长制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和品位。通过这些办法,强化市容卫生精细化管理,在有轨电车沿线实施一批精品工程,进一步提升观湖辖区的市容环境。同时,借助观澜河、樟坑径这些特有的城市景观,高标准建设上围特色街区,挖掘消费潜力,加快推动鹭湖的“四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群,努力使观湖更有现代城市气势、更具城市品质活力。

上围艺术村是观湖的特色村落,区党代表叶晖说,今年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上围艺术村的各项工作,加快上围艺术村党群服务中心驿站的投入使用,将上围艺术村“绣”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叶晖还提到,观湖将继续加快文化建设。文化阵地建设方面,今年继续引进民间博物馆落户;文创精品方面,将加大力度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龙华特色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提升观湖的软实力。

筑牢城市安全屏障建设平安观湖

区党代表田伟宏在分组讨论中提到,报告中提到了围绕“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明显感觉到外来人口与社区的“距离”,并未真正做到共建共享与共治。接下来要探索创新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机制,同时,也要尽可能想办法提高共享的内容或者共享成果的实惠。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创新“百千万”群防群治勤务模式,全力打造平安观湖。曾无非提到,要发挥党员突击队的作用,整合街道应急分队、交通协管、社区网格员近千人的队伍,发挥辖区保安物业管理人员万人规模的群防群治力量,打造群防群治、综合防控处置及时的勤务新模式,进一步压降道路交通秩序,不断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确保辖区稳定。

区党代表吴立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现场表态,作为公安民警,下一步要持之以恒,进一步开展打击涉黑恶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幕后保护伞,深挖细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涉黑恶问题,为辖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给予人民更多的安全感。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