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纪委工作报告(摘编)

编辑:陶倩2019-01-16 09: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反腐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受到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充分肯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令畅通

●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牢固树立支持和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依据权责对等原则,持续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强力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紧盯重要节点,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廉政提醒,倡导廉洁文明过节,预防节日腐败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严明社区股份公司换届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加强监察审计联动,形成更强监督合力。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减存量遏增量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成立区监察委员会,实现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监督对象由2.1万人增加到3.5万人。

●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施策,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三)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创新开展受处理人员回访监督工作,体现组织关怀和严管厚爱。

●做细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探索制定区属单位党组织纪检工作指引,加强区属单位纪检工作。

●强化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巡察制度建设。出台《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1)》,明确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首创巡察后区委书记约谈一把手机制。由区委书记围绕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进行一对一提醒警示约谈,大大增强了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巡察成效最大化。

(五)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观念

●充分拓展廉政教育渠道。高标准建设“道德风范馆”。建立健全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党章党规党纪考试制度,增强干部廉洁意识和纪法意识。举办2018年度处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及正处级领导干部前往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举办查违系统“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大会。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外监督,从严从实管好纪检监察队伍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强培训学习,举办纪检监察业务、执纪审查业务、信息宣传工作等培训班,不断提升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制定《龙华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二、今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

面对新时代的任务要求,区纪委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强有力地协助区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龙华崛起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固树立支持广大干部大胆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握好“四种形态”的精神,大力保护干事者,鼓励担当者,鞭挞慵懒者,体现严管厚爱和约束激励并重,使担当者有为有位,诬告者没有市场,勇于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出招,及时为没有问题却遭受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重业绩重实干,专心致志为社会和人民履职尽责、多干事干成事。

(二)充分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看违纪情节、时间节点、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危害程度、群众口碑的“七看”原则,综合运用在执纪审查全过程。

(三)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紧盯决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领导干部做好年度“廉政体检”。

(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用力加强作风建设。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继续紧盯中秋、春节等时间节点,管住管好婚丧喜庆操办违规事宜,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五)巡察派驻同向发力,提升监督效能

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作机制,使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驻”的优势形成互补,提升监督合力。大力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中行使,最大限度防止公职人员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积极探索监督职能向社区延伸的有效途径,强化“末梢监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毫不手软。

(六)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洁文化

办好“道德风范馆”。强化廉政宣传,利用门户网站、“正风龙华”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资源,搭建“互联网+”廉政宣教平台。深化新提任干部“党章党规党纪”考试制度,营造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和遵守党规党纪的氛围。举办区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了解与认识。继续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廉政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以文化自信促廉政自觉。

(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信念,严格执行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严格工作程序,有效管控风险,建立办案质量责任制,强化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不断推进纪检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