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第一课”揭牌开讲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编辑:陶倩2019-01-14 23: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福城第一课”揭牌仪式。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伍秋蔚)1月14日上午,福城街道在街道办主楼大堂前举行“福城第一课”揭牌仪式。福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正副调研员;街道直属各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辖区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仪式。

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熊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丘峰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孔立平,各社区党委书记以及培训机构负责人共同揭牌。

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提出,要树立“来了就做福城人”的家园意识以及“向创业、创造的奉献者致敬”的奋斗意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孔立平致辞,表示要不断强化政府社会管理的服务职能,从而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文明素养,构建文明、安全、幸福、和谐的福城人文新风尚。

揭牌仪式后,召开福城外来人口融合发展座谈会,街道组织部、宣传文化科、统战和社会事务科、维稳及综治办、劳动办、团工委、司法所、安监办、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交安办主要负责人,各社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社区管理指导员、党建指导员等参加座谈会。

福城外来人口融合发展座谈会。

“福城第一课”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建设幸福和谐新福城

福城街道辖区总人口4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2.4万人,外来就业、奉献者达42万之多,人口流动性强,管理服务难度大,如何深化基层治理,提升居民素质,增强家园意识,促进融合发展一直是福城街道探索的一个课题。

“福城第一课”是福城街道的民生大事,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福城街道将举全街道之力,以实施“福城第一课”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力抓手,计划在辖区的章阁、茜坑、福民、桔塘、大水坑等5个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福城第一课”的培训活动,以“建设幸福和谐新福城”为主题,举全街道之力,通过开展为期一年的文明、安全、健康、守法、社团融入等知识内容的培训,不断强化政府社会管理的服务职能,并形成长效机制,从而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文明素养,树立“来了就做福城人”的家园意识,以及“向创业、创造的奉献者致敬”的奋斗意识,从而构建起文明、安全、幸福、和谐的福城人文新风尚。

“福城第一课”讲师与辅导员培训。

计划全年培训13万人次 强化居民家园意识、奋斗意识

记者了解到,“福城第一课”将重心放在两方面:一是“崇德向善,做一个文明福城人”。通过“打开你的心扉”“您身边的法律专家”和“社工服务”等配套服务平台,增进人们的交流与互信,促进彼此的联系与沟通,让每一位来深建设者真正融入当地社区大家庭。二是“珍视生命,做一个平安福城人”。“福城第一课”将从街道当前管理的重点、难点入手,尤其要关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与群众生命财产权益息息相关的领域。

“福城第一课”以强化居民家园意识、奋斗意识为主旨,按照“街道主抓、社区并进、居民互动”的原则,以安全、文明、疏导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细致入微、贴近居民生活实际的系列讲座、评选等活动,计划全年分两阶段培训13万人次,以此为媒介,增强辖区居民的家园意识,激发福城人的奋斗意识,逐步推进外来人口的全面融合。

第一阶段培训将从2019年1月14日至2019年6月30日,培训对象为企业(包括经营者、安全生产从业人员、新入职员工)、楼栋长、出租屋业主、租客及电动自行车主等,力争第一阶段用6个月时间培训3万人次。将在消防安全教育、生产安全教育、出租屋安全教育、电动自行车安全教育、防诈骗教育、禁毒和防邪教育、文明素质提升教育、家园意识塑造教育、应急知识教育、法律释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培训。

第二阶段培训将从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培训对象范围扩至外来务工人员及辖区居民,力争用6个月时间培训10万人次。培训将在一阶段培训教材的基础上丰富法律法规、公共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等,同时整合教学素材,形成微视频、微课和电子书等网络培训教材,并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的培训内容。

福城街道将以“福城第一课”为起点,切实增强市民的家园意识、奋斗意识,让人人讲文明、人人讲安全成为福城新风尚,为构建安全文明、幸福和谐美丽新福城共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