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干燥的冬季,你的嘴唇老是干裂脱皮吗?

编辑:陶倩2019-01-14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冬季天气干燥寒冷,经常暴露在寒风中的嘴唇成了“事故多发区”,许多人嘴唇脱皮、开裂。其中有些人感觉嘴唇干就用舌头舔,结果越舔越干,嘴唇周围的皮肤也受到“牵连”,形成恶性循环,而且还可能伴随着出血的现象。事实上,干燥的冬季容易出现嘴唇干裂起皮的情况,即使平时唇部保养得很好的也无法逃脱嘴唇干裂。千万不能用手直接把皮撕掉,不然会引起感染。

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谷朝霞主任说到,冬季到了,天气变得寒冷、干燥,我们总会感觉皮肤特别缺水,就连唇部也同样如此。嘴唇因为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特别是寒冷的冬天,容易干燥起皮,如果长期得不到保养,就会出现皱纹。

“要预防嘴唇干燥,得先了解嘴唇干燥的原因。”谷朝霞主任提醒我们说,嘴唇容易干燥和它本身的结构有密切的关系,嘴唇外层皮肤很薄,没有可以分泌油脂的皮脂腺,所以唇部缺乏一层天然的保护膜,不仅容易失去水分,而且缺乏保护性色素,对于阳光中的紫外线也缺乏抵御的能力。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因素会造成嘴唇干裂,例如天气干燥缺水、暴晒在阳光之下、嘴唇接触致敏的物质或是维生素摄入不足都会导致嘴唇干裂、脱皮、红肿、灼热和疼痛。

其实和保养其他部位的皮肤一样,干裂的嘴唇也要做好保养。谷朝霞主任提出,冬天嘴唇如果出现干裂,需要注意以下5点:

1

无论如何,都要避免舔嘴唇、咬唇、用手撕死皮。

当感觉嘴唇干燥起皮,用舌头去“滋润”的时候,唾液中的水分和淀粉酶就开始搞破坏了,先是唾液中的水分被体温蒸发,蒸发的时候还带走了嘴唇中仅剩的水分,让嘴唇越来越干。而唾液淀粉酶在水分蒸发之后仍旧停留在唇部,造成唇部组织的收缩,引起唇部皮肤干皱,从而使干燥的唇部雪上加霜。咬唇、撕死皮则会让原本脆弱的、受损的唇部皮肤,更加“千疮百孔”。

2

戒除烟酒,忌食辛辣、油炸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烟酒和辛辣刺激的食物都会对唇部皮肤造成刺激,不利于唇部皮肤的修复。日常应多饮水,可以多吃一些水分充足,含丰富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如梨子、荸荠等生津滋阴的水果,黄豆芽、小白菜、白萝卜等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这些食物中丰富的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元素能够有效缓解因缺乏维生素所导致的嘴唇干裂脱皮的问题。

3

远离劣质或含有致敏物质的口红、唇膏、化妆品等产品。

如果使用过某款新口红或唇膏后,皮肤出现红肿、水疱甚至结痂糜烂,那么应立即停用该产品,立即就医。

4

尽量避免露天暴晒,必要时涂抹防晒霜。

对于唇部易干燥者,每天使用润唇膏保湿,尤其在出门前和进食前涂抹。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毛巾对唇部热敷片刻,软化了唇部的死皮之后,再涂上厚厚的一层唇膜,第二天唇部干燥的情况就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5

骑车一族外出最好戴上口罩。

冬天室内开暖气,干燥的空气容易导致嘴唇缺水干裂,可以在卧室或办公室放置加湿器,来缓解唇部的症状。冬天出门,尤其是骑车一族,最好戴上口罩,遮挡寒风的同时,保持唇部的温度和湿度。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陈伟标梁雪琼

■相关新闻

冬季常见唇炎知多少?

唇炎是嘴唇的一种急性或慢性的一种炎症反应,通常发生在唇部,但唇周皮肤和口腔黏膜也会受到影响,一般症状表现为嘴唇干燥、脱皮、水肿、瘙痒和灼痛。

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彭晶医生表示,冬季干燥,除了常见的唇部干裂脱皮外,部分市民也易得唇部皮肤病,应加强保湿防寒,如果病情久未好转,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能因为拖延而让疾病加重。她进一步介绍说,日常常见的唇炎有以下3类:

1、接触性唇炎

常见案例:闺蜜推荐了新的口红,忍不住涂了新款口红,嘴巴就肿了。那你很可能就是得了接触性唇炎。

常见原因:接触性唇炎一般是接触刺激或过敏的物质后数小时或数天后发生,分为刺激性接触性唇炎和变应性接触性唇炎。

刺激性接触性唇炎是最常见的唇炎,长期慢性的舔唇是主要的原因,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其他原因包括环境因素,如寒冷、干燥、风吹和接触刺激性的物质,如唇部化妆品、口腔清洗产品或刺激性的食物。

变应性接触性唇炎是因为唇部接触到致敏物质后发生过敏反应,女性常见,经常引起唇部过敏的有:含有香料、防腐剂等致敏物质的口红、唇膏、防晒霜、牙膏、漱口水以及一些日常的食物,如芒果、柑橘和桂皮。

建议提醒:引发过敏的物质,因人而异,如果你不小心“踩雷”,今后的生活中,需要谨慎选择,避免再次接触。

2、光化性唇炎

常见案例:外出旅游,我们在脸上、颈部、胳膊、小腿涂上厚厚的防晒霜,唯恐漏掉一块,但却经常忽略掉我们脆弱的嘴唇。

常见原因:光化性唇炎又称日光性唇炎,是一种癌前病变,可发展成侵犯性鳞状细胞癌,是长期日照或强烈日晒引起的唇部急性或慢性炎症。其他高危因素包括高龄、男性、吸烟和增加日光性损伤易感性相关的遗传疾病(如着色性干皮病、白化病)。

光化性唇炎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型常有暴晒史,起病急,下唇多见,症状表现为唇部充血肿胀、水疱、糜烂、结痂,伴有灼热感。慢性型早期表现为嘴唇干燥、脱皮,反复发作,使得唇部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出现干裂,若长期不愈合,出现硬结、溃疡,则可能发生恶变。

建议提醒:日光性唇炎,防晒是关键,一旦久不愈合,需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3、口角唇炎

常见案例:口角唇炎,就是我们熟悉的“烂嘴角”。嘴角烂了可烦了,想大口吃肉,张不开口,想开怀大笑,咧不了嘴,严重影响颜值和生活品质。

常见原因:口角唇炎是口角部位的皮肤及邻近的黏膜急性或慢性的炎症,有时继发真菌和细菌感染。佩戴矫正器和不合适的假牙,嘴唇干燥,口腔细菌感染和流口水、吸吮手指、舔嘴唇等不良习惯都可以诱发口角唇炎。

建议提醒:你不幸得了口角唇炎,应去除诱因,治疗感染,同时加强保湿护理。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陈伟标梁雪琼

防治嘴唇干裂脱皮小妙招

■科普延伸

1.少用点牙膏

刷牙时,别用太多牙膏,轻刷嘴唇后要冲干净,避免化学试剂残留。

2.不要舔嘴唇

唾液的蒸发,会带走唇部水分,有些女性嘴唇干燥不适,喜欢舔一舔,会越舔越干。

3.唇皮要用剪

处理已翘起的唇皮,可用小剪子细心地对着镜子剪掉,千万不要用手或钳子去撕,以免撕裂嘴唇。

4.要使用唇膏

冬天使用唇膏非常必要,最好在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一般人每天使用1-3次即可。

5.出门戴口罩

戴个口罩能挡住外面凛冽的寒风,能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以免缺水、干燥。

6.要注意饮食

冬季饮食清淡,吃太辣会让干裂恶化,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多喝水。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梁雪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