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说好预防流感最好注射疫苗却缺货已久?疾控中心这样回应

编辑:陶倩2019-01-11 10: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0日讯(记者 涂胜)“流感高发季来了,让市民接种流感疫苗,可是却根本没货"。日前,有网友向深圳新闻网记者反映,深圳流感疫苗缺货已久,不知何时能接种。


根据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的近期深圳市流感监测结果,流感指数连续三周Ⅱ级(易发生)。

据了解,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下年度的流感疫苗毒株,企业据此生产下一年度的流感疫苗,以适应流行毒株的变化。广东省确定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为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市民,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1月9日,深圳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流感疫苗供货紧张,深圳部分单位有少量流感疫苗库存,建议接种前提前与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深圳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由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第一次老人免费流感疫苗招标采购,由于投标供应商不足法定数量而导致招标失败。目前,市疾控中心委托市政府采购中心,正在抓紧组织第二次招标采购,如有到货,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和市民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