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是小小调研官”龙华区儿童议事会开展调研活动

编辑:陶倩2018-12-25 09: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外出前准备调研材料。

儿童代表访问路人。

深圳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林潘婷)“社区居民们如何看待垃圾分类问题?”“如何解决社区里共享单车乱停放和被破坏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调研了解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社区居民的看法,进而提出解决办法,12月9日和12月23日,龙华区社区儿童议事会开展了两期“儿童参与式调研”活动,来自景龙社区和北站社区的20位儿童代表及4位家长志愿者参与了调研活动。

儿童参与式调研活动主要是引导儿童代表通过访谈或问卷调查的方式走到户外开展调研并宣传社区问题,使其真实有效地参与到社会实践、社区治理,在调研的过程中,锻炼儿童代表们的与人沟通、解决困难、自我察觉等方面的能力,保障儿童参与权。

12月9日的活动侧重于调研前的准备工作,辅导员引导粉、黄、蓝、绿四个小组讨论选择垃圾分类和共享单车两个调研主题。在12月23日的活动中,四小组儿童代表在家长志愿者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分别踏上了不同的调研路程。调研过程中,儿童代表从不敢与路人交谈到主动上前,从遇到困难的沮丧到克服困难的愉悦,都有突破自己的表现。

在外出调研结束后的活动分享环节,儿童代表们分享调研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粉组的儿童代表在遇到保安处不让进门采访的情况时,他们耐心与保安解释,直至得到保安的理解。辅导员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观察。接下来,辅导员老师们还将协助儿童代表们整理调研报告,引导儿童代表与和议题有关的成人展开对话,共同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