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改革思维助力龙华“存量开发”加速奔跑

编辑:陶倩2018-12-12 09: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地铁4号线北延段正如火如荼展开建设。

这是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领域的一份最新答卷: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整合行政资源,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着力释放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一家”的优势,通过两者之间的互联互动,解决了过去“老大难”的拆迁问题,促成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落地。

龙华区打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改革组合拳,近年来,在全市率先完成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外环高速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征地拆迁,啃下北站樟坑华侨新村、九龙山科技园等一批硬骨头;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的改革新方式,通过城市更新规划中小学及幼儿园数百个班级,累计征收补偿永久性建筑物总面积超150万平方米……

龙华,于2017年正式由功能区升级为行政区,是深圳最年轻的区之一。然而,龙华实为老城,经过多年高强度开发,可开发建设用地严重不足。土地稀缺、空间不足,成为制约龙华民生建设与城市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此背景下,龙华区以改革创新思维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创新举措提升建设用地效率,突破空间资源紧张的瓶颈,用好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为城市空间新一轮拓展添动力增活力。

充分利用利益统筹政策

践行“拓空间保发展”改革之路

当前,征地拆迁常常因为群众不理解,工作开展较为困难。而在高度开发后的龙华区,征地拆迁更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必须攻克的最大课题。

在实际操作中,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大胆创新,探索出多种模式,破解因补偿谈不拢造成的征地拆迁难题。

大浪街道浪口社区现状道路、文化体育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不足,片区公立基础教育设施缺乏,学位较为紧张。因大浪虔贞学校、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建设需要,需征用浪口股份公司大量土地。项目因补偿标准等问题,一度陷入瓶颈。

自深圳实施“强区放权”改革后,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和辖区街道抢抓改革契机,充分利用利益统筹政策,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以利益统筹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拆迁,将浪口河坑第四住宅区地块土地整备项目纳入市第一批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通过综合运用土地、规划等政策手段,按照规定给予一定比例的留用土地返还浪口股份公司,用于社区今后发展,保障社区稳定经济来源,以加快项目土地整备实施进程。

最终,该项目方案成为“强区放权”改革以后,全市首批经市规划委员会法定图则委员会审议通过的项目方案。项目实施后,浪口股份公司可通过留用土地开发保障发展,大浪虔贞学校、妇幼保健院等重大民生设施建设空间也得到了有效落实,龙华区通过利益统筹政策走出了一条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新路径。

在此基础上,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全面总结创新经验,以问题为导向,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征地拆迁与利益统筹相结合,有效推进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龙澜大道、外环高速、清湖文化公园等项目的拆迁工作。

此外,在龙华区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改扩建工程中,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不断创新思路,活用政策,全面完成补偿,为医疗设施的改造升级拓展宝贵空间。

打造城市精品

补齐公配短板

以前,囿于原龙华、观澜双镇格局,龙华区产业发展单兵突进,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城市配套不足,城市设计水平不高、品位不佳,居民啧有烦言。

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讲话精神,改革探索存量空间精细化规划建设管理创新模式,编制出台了《龙华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加强空间资源整合,有序指导城市更新。该部门还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重点开展了观澜河“一河两岸”开发实施计划研究及海绵城市、慢行系统等专题研究,全面加强城市更新项目建筑形态的设计与管控,力争打造成建筑精品,推动更新规划水平全面提升、发展蓝图不断丰富、城市面貌不断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我们编制了《龙华区城中村(旧村)分区规划(2018-2025)》,旨在推动文化保护传承。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我们坚持推进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注重延续肌理文脉、传承文明,坚持有机更新、绿色更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市民记住乡愁”,相关负责人坦言。

在打造城市精品建筑之外,面对学校、医院、道路等需求迫切的公配缺口,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的应对策略是:大力度加快公共设施土地整备,提升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设计水平,释放更多的土地空间以落实更多的公配设施。据初步统计,龙华区近年来新增学校约50%是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保障落实的,未来3-5年时间里,将进一步加大教育设施保障,加速缓解片区教育需求压力。

把握制造业立区不动摇

全面探索工业区升级改造

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对产业发展形成紧约束,这是龙华人所共知的事实。然而,龙华现有工业用地存在着地均产出不高、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一方面,可开发用地资源捉襟见肘,另一方面,现有工业用地产出效益不高,认清了这一事实,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在推动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的进程中,着力突出产业导向、聚焦空间保障,提升土地的集约利用程度。

据了解,“强区放权”后,龙华区大力推进“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工改工”比例相对有大幅提升。根据调研测算,现有城市更新项目改造升级后将提供商业办公用房、产业研发用房、产业生产用房等共约1000万平方米。换言之,原有低效利用、档次较低的工业园区经过城市更新,将提供大量产业空间。

从建筑规模看,城市更新大幅增加建设强度,土地利用更为集约和节约,值得关注的是,城市更新后提供的高品质商业办公用房、研发生产用房和现代工业厂房,有利于推动片区产业向研发、高端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转型。

除了日常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稳步推进外,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还大力保障产业用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九龙山片区2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已全部完成土地整备开始释放,北站核心区樟坑华侨新村完成烂尾楼拆除,多个平方公里级别的产业空间将加快转型升级,未来龙华将不断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接下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部门作为空间拓展的主要部门,将牢牢抓紧抓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不断提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领域改革的含金量,在更高水平上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