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生为基民生为先 民治街道居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编辑:陶倩2018-12-11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坚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民治辖区优质学位不断增加,图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

当下,民治街道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群众追求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高质量的公共配套设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年来,民治坚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实实在在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园建设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自然之美。图为今年9月开园的逸秀公园。


公共配套市民享高质量服务

每天清晨,朱阿姨拎着音响从龙悦居出发,步行5分钟就来到逸秀公园。长廊下,朱阿姨和伙伴们翩翩起舞,周边聚集的观众越来越多。“以前在小区跳舞怕扰民,现在来这跳,自在多了。”朱阿姨笑着说。

今年9月初,位于民丰路与金龙路交会处、占地面积约5.2万平方米的民治逸秀公园开园迎客。这个由自然山体打造起来的公园,被市民夸为“可以爬山的公园”,大家或悠闲散步、或翩翩起舞,在园内放松身心,怡然自得。

“能建公园的地方都尽量建。”空间的局促,土地的珍贵,从来没有妨碍民治对绿色的追求。近年来,民治坚持环境优先、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先后建成市政公园2个、街心花园8个,目前在建街心公园3个。大型公园方面,北站中心公园已开工建设,白石龙音乐公园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大脑壳山郊野公园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

民治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治见缝“插”绿,不放过每一块边角地、细碎地,对辖区内三角地、插花地、城中村空地、道路节点、高速路周边、地铁周边等进行环境升级改造,打造民安路特色商业街、民福路花道、民丰路花漾街区等,注入更多绿意。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自然之美,享受到生态建设带来的民生福利。生态绿色,逐渐沉淀为民治的又一底色。

民治在不断升级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持续关注学校、医院、文体等公共服务的供给,让市民更有获得感。12月4日下午,民治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与牛栏前股份公司签订了《民治中心区01-03规划学校地块征地拆迁补偿协议》,这也标志着民治中心区01-03规划学校地块征地拆迁任务正式完成,该地块占地面积21166.12平方米,拟规划建设48个班,提供2160个学位的小学。当下,民丰学校、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红山中学、市艺术高中等学校也在规划、建设中,将在未来三年提供近9000个学位。

备受市民关注的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两家市级医院,目前已进入全面快速建设阶段。据悉,今年4月份,这两所医院都获得了“达实杯”中国医院建设奖2018年“中国十佳医院建筑设计方案”。

市美术馆新馆、市图书馆调剂书库已完成概算编制,将开工建设;市文化馆新馆落户民治,简上体育综合体正在紧张建设……民治文体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民治城中村综合治理让基础先天不足的城中村“蝶变”。


城中村“变身”“城中村也燃气入户了”

民治辖区45个城中村居住了约43万人,城中村综合治理瞄准城中村先天基础不足而造成的问题逐个突破,带来的是环境实实在在的改变,是居民心中长久、踏实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进临近民治地铁站的沙元埔村,记者的第一个感觉是干净有序。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商铺无一超门线经营。转入巷道,抬头不见“蜘蛛网”,低头不见坑洼不平、卫生死角。“连城中村也燃气入户了!”居民言语中透露着喜悦。

“过去,沙元埔对我来说可能就是一个落脚之地,如今,它更像家的样子,大家都愿意下楼散步了,走街串巷都觉得舒适。”居住在沙元埔多年的黄先生感慨道。城中村综合治理让群众不仅有“告别脏乱差”的获得感,还有从“村”到“城”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沙元埔不是民治唯一迎来蜕变的城中村,当下,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将对45个城中村进行综合治理。

城中村是城市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当前民治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作为龙华的“窗口”,现代化城区面貌初显,但辖区二元结构突出,辖区45个城中村居住了全街道一半的人口。大部分城中村市政基础设施仍旧薄弱,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环境、改善城市品质和形象是民治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必然要求。

“城中村原来的基础差,综合治理工程注重夯实‘底子’,像三线落地、雨污分流等项目,工程量很大,推进过程也颇不容易,但要坚持做好,这是利于城中村长久发展的惠民生工程。”民治城中村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占地面积接近20万平方米的民乐村的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近九成,横岭三区、华侨新村也正在施工中。

夯实安全基础直面问题从根本开展整治

“维持基层的安全,是街道办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保障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民治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多个场合提及“安全生产基础”对于辖区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性。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民治街道将2018年确定为“安全生产基础夯实年”。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抓短板、抓突出隐患,做“治根本”的工作。今年以来,民治街道围绕辖区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开展八大项工作,让“人防+技防”发挥最大效力。

其中,安全基础先天不足的城中村是治理的重点,目前,辖区城中村所有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出租屋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覆盖率达到100%。今年以来,民治还完成28个城中村电气线路安全检测,并根据检测及隐患整改情况,选定城中村试点推进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安装。

“装了这个系统后,城中村内哪栋楼遇到漏电、用电负荷过大、电线老化等问题,系统都会马上发出警报,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民治安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体量庞大的城中村,“技防”切实发挥了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前的作用。

针对辖区的物业小区,民治也对症下药,对所有物业小区管理处开展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推广工作,今年以来,每个社区工作站选取至少1个花园小区完成规范化建设试点,重点督促物业小区管理处健全安全管理队伍、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管理现场等工作,全面提升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日前,经街道相关部门和安全管理专家检查认证后,民治绿景公馆1866、星河盛世两个小区获得“民治街道物业小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小区”牌匾,这也是民治辖区首批获得该称号的小区。

在全面提升技防水平、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外,辖区的应急救援力量也在不断强大。今年以来民治完成了12个社区工作站专职消防队伍进驻工作,每个社区都建起了微型消防站。针对辖区消防隐患薄弱点,专职消防队启动亮灯巡逻工作,在漆黑的夜晚里,带着肩灯的他们如同“萤火虫”一般穿行在大街小巷,让居民有了更多安全感。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梁淑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