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构建共建联防机制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8-12-10 07:4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梁晓芳)今年以来,福城街道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近期,针对辖区餐饮店、宵夜档打架斗殴、损毁财物甚至故意伤害等警情多发的实际情况,街道联合公安派出所创建“一呼百应、邻里守望”共建联防机制,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治理,进一步完善直达基层治理末端的治安联防体系。

12月7日下午,福城街道在桔塘社区浪漫新城举行“一呼百应、邻里守望”共建联防机制启动仪式,现场观摩了“一呼百应、邻里守望”情景模拟处置演练,并为共建联防队伍进行授装。

据悉,“一呼百应、邻里守望”共建联防机制,是在餐饮店、宵夜档构建“自行守、相互望、有事呼、大家应”为基本特征的就地即时应急联防机制。一旦发生警情,发挥义务安全员“在现场、到位快”的优势,“处早、处小”,把警情控制在初起萌芽状态,为民警到场处置赢得时间,从而避免严重伤人、毁财案件,实现齐参与、共受益的目的。

由片区各商家分别指定一名合格店员作为义务安全员,按照“五个一”标准配备专用反光衣、红袖章、哨子、肩灯等单兵装备,经由派出所集中进行现场控制实操培训,统一颁发聘书。餐饮场所集中的片区,则视情况设置若干防暴装备投放点。当片区任一商家出现警情、劝解无效时,安全员以哨音为信号迅速召集片区安全队赶赴现场联合控制事态,避免升级恶化,等候民警处置。派出所警区、冲锋队作为两级增援力量,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

同时,为加强共建联防队伍的监管,义务安全员日常须接受警区、社区的管理,必须服从现场民警的指挥,非极端情况严禁使用攻击性械具。

下一步,福城街道将积极总结前期经验,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精心打造好这一根植于福城土壤的共建联防品牌,并继续探索,拓展到更多领域,以实现共建力量更加雄厚、共治机制更加高效、共享体系更加和谐的目标,让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变为福城实践,形成福城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