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意+艺术 这个周末观湖带你嗨翻天

编辑:陶倩2018-12-07 08: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上围艺术村驻村艺术家作品联展将在上围多米诺展厅举办。图为驻村艺术家张超作品。

本周日,“浮世三重奏”乐团将在上围艺术村上演室内乐三重奏。图从左到右分别为许轩豪(小提琴)、史鑫(大提琴)、李佳(中提琴)。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叶子程 文/图)大中小提琴“大咖”联袂演绎“浮世三重奏”,热辣桑巴遇上百年老宅碰撞艺术火花,驻村艺术家携得意之作办联展……随着“创意十二月”启幕,观湖街道系列活动也陆续登场。记者从观湖街道获悉,本周末,多场创意文化活动将搅热上围艺术村,带领市民朋友一起嗨翻天。届时,市民朋友可到上围艺术村零距离感受创意文化的魅力。

三位演奏家上演室内乐三重奏

本周日小提琴“明日之星”许轩豪、汉堡音乐戏剧学院中提琴首席李佳、深圳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史鑫等三位演奏大咖齐聚上围艺术村,并组成“浮世三重奏”乐团,首次联合出演,给市民带来一场精妙绝伦的国际视听盛宴。

三位演奏家各自成就非凡,但共同合作上演三重奏还是头一次,而且不同于往日在奢华的演奏大厅内,本次演出选择在以传统建筑为主的艺术村里,让人期待他们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在曲目安排方面,乐团将带来哥德堡变奏曲等多首国际名曲,结合风情与浪漫,向听众诠释独特而生动的音乐之美。

负责本次大提琴演奏的史鑫,曾被当代大提琴大师评价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手与严肃的音乐家”。其演奏得到众多大提琴家的认可,并以专业优秀的成绩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曾在柏林、上海等地举办室内乐音乐会。2017年以免试的条件加入深圳交响乐团并出任大提琴副首席一职。

中提琴家李佳10岁开始学习小提琴。2013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德国汉堡音乐和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2017年又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汉堡音乐和戏剧学院博士学位。期间曾担任汉堡音乐和戏剧学院中提琴首席。2018年受邀加入深圳交响乐团。

负责小提琴演奏的许轩豪曾参与多次寇蒂斯巡回演出,与其室内乐团合作演出莫札特第一号小提琴协奏曲受到音乐界的瞩目。著名小提琴家Shmuel Ashkenasi称赞其“小提琴演奏音色漂亮而极为高雅”,曾在世界各地举办个人独奏会,也受邀参与世界各地的演出。许轩豪对于世界名曲的演奏有着独特而生动的诠释且获得许多听众的喜爱。

巴西鼓巡演带来别样异域风情

记者还从上围艺术村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观湖街道为营造“创意十二月”活动氛围,邀请极具桑巴风情的巴西鼓队“拉蒂那电池”到上围艺术村进行巡游演出,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巴西鼓,又称桑巴鼓,是源自巴西的打击乐形式,更是一种充满热情、热力四射的音乐表演形式。巴西鼓因其动感与活力走在艺术领域的时尚前沿。拉蒂那电池由来自不同国家的音乐家和舞蹈家组成,其中大多是巴西人。2016年,鼓队在深圳成立,其演出融合了丰富多彩的拉丁历史文化,并通过欢快热情的节奏,呈现出绚丽多姿的巴西文化,特别是巴西桑巴节奏,成为世界各地嘉年华和狂欢节的常驻嘉宾。据介绍,拉蒂那电池以浓烈的色彩和夸张的造型,带来极具异域风情的表演,既突出巴西鼓的原始奔放之美,也极大地渲染了热烈的活动气氛。

据了解,此次演出时间为12月8日上午10点-11点,总时长为40分钟,分为两次巡游,每次20分钟。届时市民可以沿途欣赏。主办方提醒,在巴西鼓巡游时,市民请配合现场安保人员及志愿者的引导工作,与演出人员保持一定距离,切勿横穿巡游道路,以免发生意外。

驻村艺术家助力办作品联展

“创意十二月”还吸引了上围艺术村不少驻村艺术家参与其中。观湖街道联合上围艺术协会在12月8日、9日开展连续两天的驻村艺术家联展活动,展览时间为10:00-17:30,在上围艺术村多米诺展厅举办。为举办本次联展,驻村艺术家纷纷拿出“拿手好戏”,把得意之作呈现在大众眼前。

目前,上围艺术村已吸引30多位艺术家和工作室入驻,从书法到篆刻,包括手工艺品的制作和产品设计,都让艺术村焕发出蓬勃的艺术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非遗铁画代表性传承人储金霞的弟子,雍明拿出了他和储金霞老师共同完成的艺术作品《女娲补天》参加了本次的展览。该作品以锤代笔,以铁作墨,把整个画面用独特的技艺展现出来,显得古朴典雅,意境深远。此外,上围艺术协会会长邹卫的最新作品《城市之光系列-2》也将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据了解,作为本次展览的场地——多米诺展厅原是一座烂尾楼,观湖街道借助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契机,联合深圳大学建筑师和设计团队对其进行艺术装饰,将其活化利用,成为一座“会呼吸的”艺术空间。这个建筑里没有一堵墙,只有24扇可以任人转动的铁门,内部空间可以自由变动和转化,形成可以灵活应用的公共活动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