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让你我回家的路上充满光明!

编辑:陶倩2018-12-07 08: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繁南路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校门口至白松一路路段未见路灯亮起,行人通过只能依靠学校围墙上几盏微弱的灯光。


城市照明是城市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夜晚能够走在灯火明亮的路上,必会多几分安全感和幸福感,而因故未能亮起路灯的道路就成为城市中的“暗区”,给市民的夜间通行埋下安全隐患。

日前,龙华“书记信箱”收到市民来信,几个片区居民反映所住小区及学校路段路灯不亮的问题。在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情况传达给区城管局。区城管局通过现场调研、积极协调解决,为市民夜间出行营造安全放心的道路环境。

信件一

市民来信高级中学北校区门口路段灯光太暗

学生家长刘先生向“书记信箱”反映,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门口的民繁路部分路段没有路灯,已设置的路灯灯光太暗,昏暗的人行道给孩子们的放学路埋下安全隐患。

刘先生表示,虽然民繁南路上加装了部分路灯,但路灯都朝向马路方向,加上人行道边的树木非常茂盛,孩子们经常行走的区域依然非常昏暗,初中的学生有时六点半才能放学,冬季天黑较早,担心孩子遭遇危险。

作为一名学生的家长,刘先生呼吁能将学校门口路段的路灯加亮,或在树木下增设一些较低的高亮度路灯,给祖国花朵一条安全的回家路。

现场探访民繁南路人行道灯光昏暗

晚上七点半,记者来到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门口的民繁南路,此时学校大门已经关闭,学生们都已陆续放学回家。为保障放学时段学生能够安全通行,学校在下午16:00至18:30使用铁栏将民繁南路暂时封闭,下午至晚间在该路段通过的车辆较少,如此吸引了不少市民在在此路段夜跑散步,或在旁边的绿廊做一些简单运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民宝路与民繁南路岔口至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校门口一百余米长的路段中,在学校对侧人行道路边,每隔近十米设置有一个路灯,但路灯亮度较低,人行道边的树木茂盛,在路上行走仍感觉到光线昏暗,难以看清前方的路面,只有在校门口树木较少的开阔处光线明亮。而在校门通向白松一路的半截路段,记者没有看到路灯亮起,行人通过只能依靠学校围墙上几盏微弱的灯光。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学校正门对侧有一条花园绿廊,绿廊中也未设置明亮的灯盏,仅有几盏分散的小黄灯微微照亮道路。而民繁南路人行道和花园绿廊是高级中学学生放学的必经之路,在太阳早早落山的冬季,下午六点已经天色渐暗,学生在昏暗的道路上行走存在安全隐患。

一位接儿子放学的家长告诉记者,高级中学门口路段路灯光线较弱,一旦学生放学有事耽误,天黑再出校门就要摸黑走路,不仅孩子非常没有安全感,家长也非常担心。

在民繁南路的人行道上,记者看见两位正在遛狗的老人,由于光线太暗,他们开启了手机的电筒功能,照着前方的道路前进。“光线太暗了,我们担心跌倒,用手机照一下路。”老人表示,民繁南路的人行道不仅路面不太平整,花坛边有时也堆满垃圾,他们夜间路过都要打开电筒,小心通行。

部门回复民繁南路已恢复正常亮灯

区城管局灯光管理中心回复称,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无路灯路段属于民繁南路,实际为有灯不亮。据了解,民繁南路工程为2014年民生实事配套工程,路灯施工单位早已退场,工程处于未竣工结算状态,该路段并未向城管局办理移交手续。

接到市民投诉后,区城管局与区建筑工务局协商,暂由区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代为修复该段路灯。经路灯维护单位排查线路,发现该段路灯并未接通电源。

11月18日,区城管局路灯维护单位将电源线路接至民宝路庭院灯处取电,目前民繁南路已恢复正常亮灯。由于该路段是由区建筑工务局建设,且并未办理竣工移交手续,路灯照度较低是建设期内设计和施工的问题,区城管局已向区建筑工务局反映投诉情况,请区建筑工务局跟进解决。

信件二

市民来信下横朗新二村出入口路灯不亮

大浪街道下横朗社区新二村居民曾先生来信说,大浪街道下横朗社区新二村出入口保安亭附近的路灯近几个月来一直不亮,夜晚车辆、行人都是摸黑经过,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曾先生表示,新二村在路灯安装完成初期都有正常亮灯,后来村委会为了节省电费,关掉了新二村的路灯,隔壁新一村的路灯却没有受到影响。为此,社区居民心里很不平衡,希望引起重视,尽快解决。

部门回复已更改供电线路恢复正常亮灯

在接到投诉后,经区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核实现场情况,确认该投诉路段为下横朗沿河路。

下横朗沿河路段路灯原为大浪街道办管理,从2017年9月20日起改为区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管理。下横朗沿河路段路灯原从下横朗新二村路灯取电,新二村相关人员认为移交后的路灯应由市政供电,故多次切断电源,造成该段路灯时有不亮。

11月15日,区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维护单位破路300米,并敷设铝合金电缆,将下横朗沿河路段路灯改从华旺路路灯取电。目前,下横朗新二村路段恢复正常亮灯。

信件三

市民来信鹭湖片区路灯不亮近一周

观湖街道鹭湖居民关小姐来信称,观湖社区求知二路和求知东路的路灯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亮灯了,附近居民夜晚只能摸黑出行,造成许多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恢复路灯照明。

部门回复已修复高压环网柜恢复正常亮灯

区城管局灯光管理中心回复称,观湖社区鹭湖片区的路灯由区建筑工务局分标段建设,求知二路与求知东路的路灯标段已移交区城管局管理,但路灯箱变所属标段仍未移交。

10月18日,区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路灯维护单位巡查发现鹭湖片区路灯大面积灭灯。经现场勘查,灭灯原因为箱变内高压环网柜设备损坏。

在了解情况后,区城管局第一时间通知区建筑工务局,请区建筑工务局尽快修复高压环网柜,并于10月24日恢复亮灯。目前,鹭湖片区路灯已正常亮灯。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文/图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