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北站社区党委基层治理现场会

编辑:陶倩2018-12-07 08: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钟大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重要指示要求,昨日上午,龙华区北站社区党委基层治理现场会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召开,向全区推广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区委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主持会议,区领导刘蕾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与会代表现场考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等区域,听取了北站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辖区各类组织共融共促、互联互动的工作经验介绍。

会议现场,余新国号召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北站社区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服务和带领好居民群众,共同把社区建设好、管理好、治理好;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会议认为,近年来北站社区党委面对特大型交通枢纽和全市最大保障房项目管理压力大,辖区组织形态多元、社会诉求多样等复杂形势,始终把做强社区党委作为社区治理的政治保证,始终把做实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作为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始终把做优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作为社区治理的根本落脚点,积极创新思路,主动求新求变,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广北站社区经验做法,大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牢牢抓住社区党委这个领导核心,强化社区党委政治功能,选优配强社区领导班子,优化“一核多元”机制,使社区党委真正成为社区“主心骨”。要牢牢抓住资源下沉这个关键,着力在人员队伍、权责事项、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下沉力度,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要牢牢抓住机制建设这个路径,着力建立健全条块结合、社会广泛参与和干部考核激励等三大机制,有效整合社区各方力量,加快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体制。要牢牢抓住服务群众这个根本,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群众需求,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好党群服务阵地,破除不同层级、行业和领域之间壁垒,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赢的党建共同体;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让社区党委能够运用信息化手段调度更多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更精细更精准的服务。

会上,民治街道党工委就“强化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就《龙华区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行动方案》作了详细说明,从强化政治功能建设、管理力量下沉、服务资源下沉、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项具体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