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将力争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引领区

编辑:陶倩2018-12-06 08: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与北京企业签署5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大力推动智能产业发展。

龙华区经促局与北京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等见证签约仪式。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春龙 谢歆尧 文/图)为紧抓时代机遇,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12月4日-7日龙华区赴北京开展人工智能产业交流活动。昨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深圳(龙华)-北京人工智能产业交流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领导陈建民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交流会。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这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陈清在交流会上致辞表示,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龙华区位交通好、产业基础好、产业政策好、生态环境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日前,龙华已获批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深圳市“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基地”,接下来,龙华将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制造集群,加强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创新,强化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支撑,将龙华打造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引领区。

陈清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到龙华投资兴业,并表示龙华区将为广大企业家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让企业与龙华一起成长、共同发展壮大。

昨日的交流会上,龙华与北京企业签署5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大力推动智能产业发展。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通过交流会加深了对龙华的了解,并对龙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环境释放出极大兴趣,渴望以此为契机,在龙华区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活动前,陈清还代表龙华区委、区政府拜会了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企业、机构高层。


5项签约助推龙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深圳(龙华)-北京人工智能产业交流会现场。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指示精神,12月4日-7日区经济促进局组织前往北京开展人工智能产业交流活动。昨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龙华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深圳(龙华)——北京人工智能产业交流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北京、深圳两地人工智能、科技、互联网企业代表等出席交流会。

本次北京之行,龙华区瞄准的是人工智能产业,而5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助推龙华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定位明确配套完善

龙华人工智能先发优势明显

深圳被誉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最具创新的科技中心,而龙华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轴新城。作为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大区,龙华极为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之作为重点扶持的未来产业之一。

在昨日的交流会上,区经促局向到场企业进行了龙华区投资环境推介,详细介绍了龙华经济社会发展、龙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

据悉,面对新一轮变革,龙华人工智能先发优势明显,目前已形成了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百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后劲则更为强大,特别是近期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将龙华定位成“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和“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基地”,这将极大地增强龙华在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行业领域的政策优势,为龙华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与此同时,龙华九龙山新兴产业集聚区被深圳市政府认定为深圳第二批新兴产业集聚区之一,到2020年,九龙山新兴产业集聚区产业规模将超过千亿。龙华将依托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制造集群,加强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创新,强化智能制造产业基础支撑,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将龙华打造成“人工智能”引领片区。

至于产业链配套方面,龙华更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能力,企业或人才团队可以在龙华及周边找到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一周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产品原型-产品-小批量生产”的全过程,成本只相当于美国硅谷地区的5%。龙华现有创新载体91家、省市创新创业团队19家,产业载体653个,面积超过2600万平方米,在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均汇集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关键零部件领域有富士康集团、汇川技术等;智能机器人领域有乐聚机器人、思榕科技等;智能控制软件领域有英飞拓科技、宝德科技等;智能装备领域有赢合科技、联得自动化等。

在空间规划方面,龙华重点发展的六大片区中就有两大片区用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分别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和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其中鹭湖科技文化片区核心区用地面积2.2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以及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核心区面积3.9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科技企业总部、新兴产业研发孵化等,未来将建设一座综合型大学城,打造集聚未来产业和国际科技城功能的创新知识城区。

多项保障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龙华在空间保障、资金扶持、生活保障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在龙华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在空间保障方面,龙华制定的《龙华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办法》,面向重点企业供应产业用地,“十三五”期间用地供应规模不低于145公顷,每年区里还将新增加至少100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同时,龙华拥有国企和区属物业86万平方米,正在大力推动全区600多个旧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全力为企业提供充裕的产业发展空间。

政策资金扶持方面,人工智能企业可以同时享受市、区政策补助,在深圳市技术改造投资补贴“零门槛”申报的基础上,市、区合计最高资助3000万元。另外,龙华出台了制造业、科技创新、总部企业等扶持政策,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龙华,最高资助3000万元。企业租用或购买办公用房和研发用房最高资助2000万元。

在人才住房方面,龙华已建成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3.5万套,面向市、区各类百强企业人才提供人才住房配租及货币补贴,每年将继续筹集建设超过1万套,“十三五”期间将完成配建1.7万套。

在科技创新方面,龙华集聚创新资源,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重点从人才团队集聚、创新平台建设、研发机构引进和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人才和团队创业予以最高1000万元的配套扶持,5年最高1000万元研发投入激励和800万元房租补贴;对创新载体予以最高3000万元配套扶持,5年最高800万元房租补贴;对研发机构予以最高1000万元配套扶持,5年最高400万元房租补贴;对高成长性企业予以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最高1000万元奖励、3年最高900万研发费用扶持和5年累计最高1500万元房租扶持。

创业追梦热土令北京龙华产生更多务实合作

龙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打造了一片创业追梦的热土,而本次交流会也成为北京和龙华开展更多务实合作的开端。昨日的交流会成果颇丰,5项签约让龙华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有了进一步发展空间。

首先,区经促局分别和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署《中建材智慧物联项目》;和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署《电力主控及通信芯片应用智能制造基地》;和360企业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签署《360企业安全集团工业互联网安全研发及运营总部》协议。

其次,区科技创新局和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署《银行水滴科技智能视觉监测项目》。

最后,We Serve众创集团与北京创新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框架协议》。双方拟成立“高层次人才龙华创新创业中心”。

记者从交流会上获悉,龙华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正在稳步增长。以区内优质产业载体为例,港之龙创新产业园已入驻200多家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占30%;银星智能高科技园入园企业2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占35%;锦绣科学园一期已入驻25家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占60%;宝能科技园已有334家企业入驻,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占81%;硅谷大院入驻企业187家,人工智能企业占5.3%;智慧谷创新园已入驻企业60家,人工智能企业占11%。

从技术层面看,龙华区智能制造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其中有代表性的企业包括神目科技、有光图像科技、乐聚机器人、中舟智能等,企业在计算及视觉、无人驾驶技术、机器人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方面均有较深布局;从应用层面上看,当前区内智能硬件、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处于快速发展中,智能制造、交通、安防、医疗等处于热点领域。其中在智能机器人方面,银星智能、佳顺智能、汇川技术等企业,逐步将人机互动、智能机器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整个工业生产过程,富士康、国泰达鸣、海目星激光等企业,推进自动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技术、工业大数据等技术,加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

同时,以富士康片区为核心,协同坂雪岗科技城,利用其创新产业走廊优势,集聚了华为、富士康、长安标致雪铁龙、富士施乐等一大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建设以智能硬件、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AI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春龙 谢歆尧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