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陶倩2018-11-30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0月25日晚,民治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党员代表70余人来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的新闻报道。


群众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欢乐歌唱。

民治街道成立宣讲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情景,让更多人被鼓舞、激励。


2018年10月24日,对于民治街道北站社区的群众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到社区群众中间,了解社区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社区管理等情况。“办事方便吗?”“对社区环境满意吗?”“退休生活怎么样?”他同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亲切交谈,问得十分仔细,在大家心中注入融融暖流。

“临上车前,总书记转过身来,专门就社区工作嘱咐了我们。总书记说,农村里面看村,城市里面看社区。社区联结着老百姓,和老百姓关系很密切,社区工作很重要。我回答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有信心把社区建设好。”一个月来,在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担任讲解任务的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一遍遍回忆、一遍遍重温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与殷殷嘱托。

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城乡社区,而位于深圳市五区交会之处的民治街道,是一个正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的新城区。如何寻找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最大公约数,民治一直在探索,北站社区便是其中的样本。总书记的到来,为民治人指引了清晰方向,注入了强大力量,民治将牢记嘱托,奋力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着力构建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书写新时代答卷。

殷殷嘱托寄予厚望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城乡社区,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每到一地视察,总会深入街道社区、城乡乡镇。“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卓越的政治智慧、科学的辩证思维,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

而在深圳的社区版图上,北站社区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这座与深圳北站同步诞生的年轻社区,资源禀赋迥异于同侪:地理区位独特,坐拥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日均人流量超过55万人次;社会结构复杂,30多个政府部门、18家社会组织在此驻地,深圳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龙悦居小区,创业花园等3个较大型城中村和水榭山等4个高端花园小区比邻而居。

北站社区如何在社区人员结构多元、组织形态多样、社会诉求多层的深刻转型背景下,走出一条基层治理创新路子?联合28家驻社区党组织建立党组织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在全市成立首个楼长协会……这个面积仅有4.45平方公里,但居住人口近7万人的社区一直在积极探索。

正当系列探索逐渐结出喜人“果实”时,北站社区也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民治的干部、社区工作者把总书记的嘱托记心头。

一个月来,民治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组织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新闻报道;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线上微信公众号与线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82个党支部组织2075名党员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民治街道还成立了宣讲团,成员除了何新生,还有向总书记介绍智慧党建的社区干部郑阳、和总书记紧紧握手的社区居民徐连义、与总书记交流就业情况的残疾人代表张莹莹、被总书记嘱托“一定带好孩子”的幼儿园园长冯婷婷……他们将走到全区居民身边讲述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一个场景,让更多人被激励。

牢记使命谱写新篇

“社区工作要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总书记的话语化作辖区干部肩上的责任,居民心中沉甸甸的信心。

“我们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切实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忠诚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兴表示,“民治街道加快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示范街区,全力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在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新征程中勇立标杆。”

10月25日,就在总书记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后一天,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制作的城中村“居住指南”挂上了每一位住户家中的墙壁。社区负责人介绍,“将更精准服务住户,让每位住户能第一时间适应、熟悉社区环境,进而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

11月1日,一个星期后,民治街道第一届社区议案大赛如约而至,社区代表纷纷登台,电动车安全充电、无障碍设施提升、规范老旧小区杂物堆放……大家提的都是居民日常生活中关心的事及期待得到的服务。“一起来出主意,社区因我们不同。”赛后,一位获奖的居民代表信心满满地说道。

当下,在民治,还有更多变化在发生。高标准建设的白石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本月完工,上芬社区、龙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质工作快马加鞭……

作为龙华区乃至深圳的“窗口”,民治人一直有着当尖兵、立标杆的自觉,在社区治理、社区公共服务、民生保障、文明提升、基层党建等领域敢闯敢试,不断探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成果,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工作提供了样本和经验,北站社区便是其中的典型。

未来,坚定信心踏出坚实足迹,民治要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回报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亲切关怀,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紧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难点问题,谋划出台一系列改革、发展新举措,回应总书记的关切,紧扣时代命题,书写民治的答卷,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民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通讯员邓才斌袁甲清罗育方/文记者蔡维泽通讯员林庆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