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牛湖派出所民警蒋磊从一条小线索破获特大假币案

编辑:陶倩2018-11-29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人物档案蒋磊,男,1986年3月出生,2013年入警,现任龙华公安分局牛湖派出所案件侦查队四级警员。从警以来,荣获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次。

80后民警蒋磊是龙华公安分局牛湖派出所的新生力量。从警5年,他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踏实肯干,积极向老民警请教,业务能力得到提升。由于态度积极,能力突出,蒋磊被调入案件队重案组,经过5年磨砺,逐渐成长为派出所的刑侦骨干。

工作中,不论大案小案,蒋磊都用心对待,不破不休。他说:“从警路上,坚持就是胜利。”

蒋磊曾经与同事苦苦守候,从一条小线索破获一宗特大制售假币案。2016年8月,蒋磊接到一条贩卖假币的线索,经大数据研判分析锁定了嫌疑人刘某军。然而苦等数月,刘某军却没有任何动静,但耐心的蒋磊没有放弃侦查,一直留意其动向。

去年3月,蒋磊终于发现刘某军行为异常,遂与专案组成员苦苦蹲守一周,取得重大进展。虽未发现刘某军的非法交易行为,但成功锁定了另一名重大嫌疑人吴某明。据此,蒋磊和同事加班加点展开拉网式走访排查。他还乔装成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抵近侦查,最终摸清该制售假币团伙的所有嫌疑人情况。

抓捕时机成熟后,专案组决定对该团伙实施抓捕。经过180余公里的追踪,蒋磊带队在高速公路上拦截了3辆涉案车辆,当场缴获2005年版百元面额假币330万元。后经不断深挖扩线,专案组又在龙华一仓库内查获嫌疑人储存的百元面额假币31箱约6100万元,并一举捣毁了该犯罪团伙的假币制造窝点,案件得以圆满告破。

面对民生小案,蒋磊同样竭尽全力侦破。去年9月的一天,派出所接到一事主支付宝里一万余元不翼而飞的警情。立案后,蒋磊从千头万绪的线索中抽丝剥茧,仔细查看事主每一笔被盗刷的订单信息及转账记录,一条奶茶店的消费记录引起了他的关注。

随后,蒋磊立即前往该奶茶店进行走访排查,最终确认了嫌疑人竟然是事主的“闺蜜”。这位“闺蜜”趁事主不备,私自绑定其支付宝和银行卡多次消费。案件告破后,被盗刷金额如数归还事主,心怀感激的事主后来专程送锦旗以表谢意。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陈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