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两城中村管道天然气点火

编辑:陶倩2018-11-29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罗芳)近日,大浪街道城中村管道燃气改造项目——下横朗新村、黄麻埔新村项目举行通气点火仪式,这标志着下横朗新村、黄麻埔新村的居民们告别了“背气上楼”的历史,用上了更加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管道天然气。这两个社区也是大浪街道首批实现通气点火的城中村,率先完成管道天然气“进村”。

一直以来,大浪辖区城中村建筑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存在用气安全隐患,而管道天然气具备安全、经济、方便、环保的特点,因此,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一直是大浪居民非常迫切的需求,实施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可以改善市容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将显著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和公共安全水平。同时,2018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中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大幅提高管道燃气进村入户率,尽可能减少瓶装燃气使用率,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水平。燃气安全治理作为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要求符合改造条件的城中村要实现100%的管道天然气普及率。

对此,大浪街道联合深圳燃气及社区股份公司,采取一系列举措,通过加强沟通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辖区管道天然气进村的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压实管道天然气进村责任。同时,大力开展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宣传单等传播形式,对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进行宣传,向市民普及管道天然气改造的重要意义及安全用气常识。

此外,为方便居民办理开户手续,大浪街道还协调燃气公司,利用周末、节假日期间到村里开设服务点,让居民就近办理燃气入户手续。经过不懈努力,首批燃气改造村的居民终于用上了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天然气。

改造完成后,城中村居民江不再使用瓶装气,实现城中村“清瓶”。“我们就和新建的住宅小区居民一样,用上更加安全便利、经济实惠的管道天然气了。”家住黄麻埔新村的吴女士说。

下一步,大浪街道将全面推进罗屋围、赖屋山、赤岭头等28个“一类”城中村的管道天然气通气建设,并及时巩固改造成果,防止瓶装燃气回潮,从而消除城市燃气安全隐患,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