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首条非机动车专用慢行道正式亮相

编辑:陶倩2018-11-27 20: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红芳)11月27日,观湖街道首条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专用的慢行道路――人民路慢行系统完成划线、隔离护栏安装等工作,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观湖街道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安全、便捷、优美、绿色慢行交通系统成功迈出第一步。

记者在观湖街道人民路有轨电车沿线看到,经过一周时间的紧张施工,人民路慢行系统隔离栏安装及道路划线工作已全部完成。这条长约两公里,宽约3米,位于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用于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专用的慢行道路一“露面”,便受到市民热烈关注和点赞。

“一到上下班,各条道路就堵得不行,哪怕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也不是很方便,还十分担心安全问题。今天第一次尝试这条慢行道,有两个不一样的体验:安全、便捷。”居住在观城社区河东村的戴先生,上班的地方离家不到三公里路,平常比较喜欢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但此前没有自行车专用慢行道,每次骑车要么就是走人行道,要么就直接骑上了机动车道,不但影响了行人的正常行走和机动车的正常行驶,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他感叹道,每次上下班像在打仗。前段时间看到人民路慢行道正在划线,戴先生就十分期待,正式开通后,他成了第一批“尝鲜”者,十分钟左右,就从家顺利到达了单位。安全、便捷的慢行道让戴先生高兴的点赞:慢行道一点也不“慢”。

“深圳首条有轨电车运行路线大部分位于观湖辖区,因此我们将首条慢行道选择设置在人民路有轨电车沿线,可以更好的发挥有轨电车的优势,打造便捷高效的慢行交通系统,引导市民更多采用‘步行+有轨电车+地铁’、‘自行车+有轨电车+地铁’等绿色环保方式出行。”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步行、自行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为主体的慢行交通系统,在保障安全、绿色出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能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效缓解道路拥堵,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改善城市形象。观湖将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及辖区道路布局的特点,考虑多种交通模式和需求的特性,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和交通服务的新趋势,以科学的、具有前瞻性的规划理念,打造环境优美、充满人性的城市慢行系统风景线,让观湖更具魅力特色,更加宜居、宜游。

让“车的城”逐步回归“人的城”,发展慢行系统不能“慢”。另据了解,结合有轨电车运营,观湖正在大和路推进实施第二条慢行系统的建设;在年底即将开通的平安路,也将配套完善的慢行系统与有轨电车对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