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民航局公布第三季度榜单 深圳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拿了第一名

编辑:刘婷2018-11-07 07:5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记者近日从深圳机场获悉,根据民航局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大型民用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排名,深圳机场在内地32家千万级机场中位列榜首,这也是深圳机场在该“榜单”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深圳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叶丹)记者近日从深圳机场获悉,根据民航局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大型民用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排名,深圳机场在内地32家千万级机场中位列榜首,这也是深圳机场在该“榜单”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居全国千万级机场前三

为有效评价大型民用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机场及相关驻场单位提升运行安全管理,民航局于2016年10月起,每季度对内地32家千万级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进行打分。该综合评价体系包括了3个一票否决类指标、14个安全管理类指标和3个综合管理类指标。

作为国内大型枢纽机场之一,面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量,深圳机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安全优先”发展理念,始终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近年来,结合机场运行实际和民航局相关评价指标,深圳机场先后制定了《深圳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评价管控方案》、《深圳机场驻场单位运行安全保障能力评价办法(试行)》,持续完善安全管控机制,在安全管理方面统一标准、内外协同,促进机场自身及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共同提升运行安全管理能力,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继今年二季度在内地32家千万级机场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后,在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排名中,深圳机场又以99.01分首次位列第一。

“量身定制”74个项目,提升运行保障能力

“除了完善管控机制,我们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提能力。”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深圳机场对安全管理、航班运行、服务质量提升、新技术推广应用、设施设备改造和投入等方面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梳理,制定了《深圳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提升整体方案》,“量身定制”提出了74项运行保障能力提升项目。“目前,过半数的项目已陆续实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机场作为民航局差异化安检试点机场之一,积极推进差异化安检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借助大数据对旅客实施分类安检,进一步提升安检效率和旅客体验。目前相关设施已安装到位,并正开展前期验证测试。此外,深圳机场还在飞行区启用了安全靠机系统,提升靠接飞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实施机坪车辆定位监控,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引入先进的枪球联动系统,提高飞行区周界安防能力。更多新技术应用到机场运行保障中,不仅提升了机场运行保障的智能化水平,也有效提高了深圳机场安全生产裕度,确保了机场平稳运行。

实战检验能力“扛住”重大考验获好评

随着“短板”、“软肋”得到持续改善和加强,深圳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也进一步提升,这既为机场日常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也增加了机场“抗风险”的能力。

今年三季度,在“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的理念下,深圳机场与各航空公司及驻场单位通力协作,先后经受住了“8·28”首都航空航班紧急备降事件和台风“山竹”等一系列重大考验,获得深圳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据了解,深圳机场一直高度重视应急管理能力提升。近年来,结合机场业务量提升,从应急预案、应急体系、资源设施、人员能力、系统建设、日常演练等多方面“未雨绸缪”,构建适合大型机场运行保障需要的应急救援体系。在“8.28”事件中,深圳机场仅用时4小时即高效完成应急处置。在这背后,是每年上百次应急演练锻炼出来的效率,也是对深圳机场近年来应急能力建设成效的实战检验。

据悉,目前深圳机场正在制定应急救援能力评价机制,并着手应急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未来将逐步实现“应急一张图”数字模型,持续提升机场综合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长抓航班正常性管理  提升航班运行品质

除了提升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深圳机场还长抓航班正常性管理。今年4-6月,面对“龙舟水”天气影响,深圳机场通过实施航班精细化管理,加强与空管及各航空公司的协作配合,航班放行正常率明显提升。不仅自2013年转场后首次实现5月份航班正常率超80%,更是首次实现了连续九个月航班放行正常率突破80%,运行品质持续提升。

此外,近年来深圳机场还以珠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协助推进珠三角地区空域结构改革,推动空域资源的最大化使用,同时持续优化双跑道运行模式,先后实现了双跑道独立离场向北、向南运行和双跑道相关进近向南运行,并在行业内首批完成航空器地面管制业务移交,机场运行效率和高峰小时容量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