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探索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模式

编辑:陶倩2018-11-07 07: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产业工人劳动权益保障知识竞赛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许安妮/文 记者 陈建华/图)记者获悉,近日,福城街道瞄准外来人口主力军产业工人群体,连续策划实施了“产业工人劳动权益保障培训”“产业工人劳动权益保障知识竞赛”“产业工人生日联谊会”3场活动,鼓励外来人口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探索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新模式。

活动由福城楼长协会、章阁益语志愿者协会、大水坑福众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针对产业工人权益保障需求,通过培训和知识竞赛,增强产业工人法律意识,同时加入生日联谊等互动活动,吸引产业工人加入“共建共治共享项目”,提升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挖掘、培育产业工人能力,以拓宽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之路。活动共吸引近200名产业工人参加。

事实上,上述3场活动仅是福城街道产业工人共建共治共享项目的系列活动的缩影。作为龙华区的产业重镇,产业工人群体庞大,福城街道瞄准外来人口主力军产业工人这一群体策划实施“共治社区共建家园共享生活——福城街道产业工人共建共治共享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以“培养社区共建主体(提升产业工人社区建设的能力)、搭建共治平台(拓宽产业工人参与社区共治渠道)、开展文体活动(促进产业工人参与社区共享)”为主线,在产业工人集聚的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厂区与社区、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进一步深度融合,建立完善“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产业社区治理格局,加快营造龙华区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新格局。

根据福城街道的实际,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是产业工人队伍。据福城街道相关部门进一步介绍,接下来,街道将在活动中重点推动产业工人组织的运作,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产业工人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多渠道参与所居住社区事务。同时,着力构建社区服务和信息化平台,系统性地回应治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需求,提升辖区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