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两年来开展扶贫项目37个 投资6500万元

编辑:陶倩2018-11-07 07: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对口帮扶广西东兰经验在“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上引热烈反响。


“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学员来到深圳龙华帮扶广西东兰项目现场点——东兰俊宏培训中心进行参观。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11月5—6日,“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在广西东巴凤举行。培训班上,东兰县委主要领导代表广西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深圳龙华帮扶广西东兰的经验。据悉,两年来,龙华区全方位与东兰县结对帮扶,共同谱写了一段心连心结对治贫的佳话。其中,两年来共开展粤桂扶贫协作财政资金项目37个6500万元,东兰县全县2016年、2017年减贫21个村2859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3.4%下降到2017年底的15.27%。

在培训期间,“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学员先后来到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东兰深圳小学、东兰俊宏公司及培训中心、东兰汉科公司等深圳龙华帮扶广西东兰项目现场点进行参观。在培训班上,东兰县委主要领导代表广西作交流发言,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深圳龙华帮扶广西东兰经验,引起热烈反响。

据悉,两年来,为全面落实粤桂两地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深圳市龙华区与东兰县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合作,构建起“对口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良好格局。同时,双方还制定了对口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把东兰县的资源、生态、劳动力等优势与龙华区创新理念、资金技术、管理机制等优势结合起来。在2018年河池深圳招商推介会(龙华专场推介会)和广西东盟博览会上,东兰县分别与俊宏精密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和怡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金额达3亿元。

两年来,在对口帮扶过程中,东兰县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有效加快了对口帮扶项目落地建设。目前,2016年深圳市990万帮扶资金实施的村屯道路硬化、家庭水柜、学生宿舍楼和食堂等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6500万元的东兰深圳小学项目扎实推进。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龙华区和东兰县还从强化劳务协作着手,助推贫困群众就业脱贫。针对深圳等地出现的春季“招工难”现象,龙华区组织20多家企业到东兰县举办7场“深圳—东兰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累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岗位5.6万个。“忽闻南粤招工急,壮乡子弟下珠江”,东兰广东两地互助互利的事迹,一时间名动南国。

在对口帮扶东兰县的过程中,龙华区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精准脱贫。两年来,龙华区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东兰工作,先后有龙华区工商联、慈善会、观澜商会、大浪商会、民治商会等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共计761万元,加快推进了东兰深圳小学和贫困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龙华区爱心爸妈到东兰县开展捐资助养助学助脱贫活动,共资助贫困学生2339人;龙华区爱心企业银星集团帮扶50名贫困学生完成三年高职学业,并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与东兰县在对口帮扶中十分注重人才对口支援。两年来,龙华区已有4批15人次医疗专家及4名教育专家赴东兰老区开展医疗、教育帮扶工作,推动提高了东兰医疗教育卫生水平,填补了东兰县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