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启动 初始规模20亿

编辑:何畅2018-11-01 08:3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日,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正式启动运营。据估算,初始规模20亿元的资金池,可相应撬动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250亿元以上,新增4000户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受益。

原标题:深圳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启动

初始规模20亿元,预计可撬动250亿新增贷款额度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正式启动运营。据估算,初始规模20亿元的资金池,可相应撬动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250亿元以上,新增4000户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受益。副市长王立新出席启动仪式。

王立新表示,设立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是深圳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小企业补短板、降成本、破难题,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优化深圳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资金池主管部门、管理机构要认真宣传落实风险补偿政策,鼓励银行业机构扩大对深圳市中小微企业的放贷规模,缓解融资难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出台的《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工作方案》,深圳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用于对银行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良贷款总体按3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撬动银行机构对深圳中小微企业新增20%以上的贷款额度。

风险补偿对象为加盟银行。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负责人说,加盟银行是指在深圳依法设立分行以上、自愿遵守有关规定、与资金池管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的各商业和政策性银行。资金池资金专项用于对符合条件的加盟银行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补偿。中小微企业是指在深圳辖区依法登记注册,成立一年以上,所属产业不属于“限制”与“禁止”类产业范畴,以及不属于金融、类金融和房地产行业,与加盟银行发生借贷关系,当期在国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人民币贷款总额合计不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根据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确定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财政金融服务中心共同作为资金池管理机构,委托并监督其运营管理。管理机构与意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按规定流程开展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风险补偿工作。

《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将对业务主管部门、资金池管理机构和加盟银行的相应职责做出详细规定,并单列一章“监督与管理”,对加盟银行、管理机构、业务主管部门的行为进行约束,如有违反,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吴德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