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史建伟、朱海英家庭:扶贫攻坚的“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

编辑:陶倩2018-11-01 08: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史建伟家庭。

自去年12月份,史建伟被龙华区委组织部派选赴河源市紫金县柏铺镇利民村展开对口帮扶,至今已快有一年时间了。妻子朱海英已怀上了二胎,春节前后,孩子将诞生。这段时间,史建伟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妻子。这个在他背后默默支持的女人,不仅要承受怀孕的不适,还一个人挑起照顾家庭、教育孩子的重担。每当他在工作上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也是妻子第一时间宽慰他、开解他,让他能尽快走出困境,重塑自信。

一声鼓励一次承担

最初,史建伟接到对口帮扶的任务时有些犹豫,原因是没人照顾孩子。如果他去参加对口帮扶,所有的家庭压力,都只能由妻子一人承担。他以为妻子也会认同他的决定,但没想到的是,妻儿反而鼓励他去参加对口帮扶。

“这一批次的扶贫工作比以往的难度大,村民需求的不仅仅是财物上的支持,更多的是他们的就业以及未来生活的问题。初期我的压力特别大,经常失眠,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史建伟谈及刚到利民村时的情况,仍很有感触。利民村人多地少,具备劳动能力的村民并不多,要激发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困难很大。加之史建伟是西北人,来到客家地区开展工作,语言沟通上也有障碍,给他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

困难和压力,让史建伟在与妻子的沟通中,明显地流露出沮丧情绪。“妻子每次都会安慰我,说扶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要认真把工作做好,总有一天,村民会理解。”靠着妻子的鼓励,靠着一股坚持的劲,史建伟度过了初期最艰难的日子,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

走了3万多公里路,调研七八十个扶贫项目,最终结合整个村的情况,开展园林景观种植以及温室养殖项目,解决了利民村缺乏产业发展的短板。

在帮扶贫困家庭时,给史建伟印象最深的其中一家,是一个83年的单亲妈妈,独立抚养四个孩子。“我也有孩子,所以特别理解带孩子的不易,因为丈夫去世了,她自己的情绪也比较消极。”为了帮助这个女村民,史建伟多次约上当地的妇女主任到她家去开展开导工作,并积极为她找到一份镇上的临聘工作。“工资虽低,但工作能带来新的寄托,也能帮补一下家庭开销。”史建伟说。

家是最坚实的港湾

史建伟出发扶贫的那一天,朱海英对他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你放心去工作吧,家里有我呢。我会把孩子和家庭照顾好,把工作安排好,放心去吧。”在旅行社上班的朱海英工作比较忙,但为了让史建伟安心地去工作,她把一切重担承担了下来。

在这种情况下,朱海英怀上了二胎宝宝。为了不影响史建伟工作,孕期的不适和辛苦,朱海英很少跟史建伟提及。“她说过几次她不太舒服,我听了会很紧张,可能她是不想我担心她,后来就很少提了。”史建伟说。在朱海英看来,丈夫也很不容易。“我一个人要工作和照顾家庭,困难多少还是会有,但对他这次的帮扶工作,我是很支持的,这是一个历练和成长的机会,而且近一年来,我也确实看到他进步很大。”朱海英告诉记者,丈夫在对待家人以及家庭的态度上,变化很明显,“抗压性好了,能够承受一些事情,不会那么浮躁了。”为了让丈夫回到家,能感受到温馨和爱,每到周五,朱海英都会和孩子一起收拾家里的杂物,打扫卫生,营造最好的家庭氛围,迎接丈夫的归来。

虽然远离家人,工作也颇有压力和难度,但是史建伟很感激有这次工作的机会。“我觉得我与妻子之间的感情更好了,更会理解和包容彼此。每次回家,我都有一种感觉,家,真的是我最坚实的港湾。”史建伟说。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