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经济促进局开展动物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培训活动

编辑:陶倩2018-11-01 08: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庄勇健)昨日下午,龙华区某鸡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一场疫情应急处置就此展开……为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推动依法治疫、科学防控,秉持提前介入、主动防控的工作思路,区经济促进局开展了2018动物疫情防控专项实战演练实操培训活动。活动以“双盲式”演练的形式检验和评估各路应急力量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疫情防控队伍专业建设,确保区动物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大局稳定。

在昨日的演练中,龙华区动物卫生所接到疫情报告后迅速反应,立即集合应急处置队伍前往发生疫情的鸡场。紧接着,疫病诊断调查组、调查追踪组、疫情封锁组、疫情扑杀组、清洗与消毒组等各司其职,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要求及程序开展疾病诊断、临时监控和追查动物、封锁疫区、流行病学调查,并按照规定对疫区内染疫和疑似染疫鸡只进行扑杀,对排泄物和被污染物做无害化处理,对疫点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后经人员健康监测、解除封锁,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秋冬季节是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期,近年来由动物疫情引发的公共安全问题,对经济社会造成不可低估的严重损害。开展不预先告知演练时间与地点、不预先告知事件类型,并以“突然袭击”方式而开展的“双盲式”应急演练,可以看到区内各路应急力量更真实的水平,检验应急处置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动物疫情防控意识,增强应急处置队伍专业素养及防控技术,切实提升防控队伍理论素养及实操动手能力,打造龙华区专业动物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健全及完善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确保辖区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

据悉,演练结束后,区经促局还将组织召开总结大会,针对此次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处置实战式演练开展经验总结大会,并邀请动物疫情防控专家对动物疫情防控进行专题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