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日本不愿上学的小学及初中生人数创新高

编辑:高畅韵2018-10-30 09:27内容来源:环球网

新闻提要

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在2017财年当中,不愿上学且缺勤达30天以上的日本全国小学生及初中生的统计数据,其中不包括因病假或经济困窘而缺勤的学生。关于缺勤原因,最普遍的是学生本人感到身心疲惫,这基本上与家庭内部矛盾有关。

  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在2017财年当中,不愿上学且缺勤达30天以上的日本全国小学生及初中生的统计数据,其中不包括因病假或经济困窘而缺勤的学生。

  据日本NHK电视台10月29日报道,统计结果显示,相应小学生有3.5万人,初中生有10.9万人,两者之和为14.40万人,创下了有可比数据的1998财年以来的记录。其中,缺勤达90天以上的学生有8.4万人,占整体的58.3%。

  关于缺勤原因,最普遍的是学生本人感到身心疲惫,这基本上与家庭内部矛盾有关。

  对学生不愿上学的问题颇有研究的东京理科大学教授八并光俊分析称:“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越来越复杂,其中包括学校霸凌、少年儿童的心理障碍、家庭内部矛盾等,因此,仅凭校方的努力已经远不能解决问题。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充分发挥自由学习班等校外空间的作用,让这些孩子找到身心依托之所。”【记者 王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