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美政治活动家批北约军演:疯子之举,会导致核战争

编辑:高畅韵2018-10-29 10:17内容来源:环球时报

新闻提要

“在冰岛主要国际机场的一个偏远角落,曾一度在世界肆虐的冷战正重新点燃——北约在围猎俄罗斯潜艇。北约开展军演正是美国表示要退出《中导条约》之际。报道称,会议气氛很紧张,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敦促美国不要退出该条约,而是让俄罗斯在条约框架内行事,以免造成北约分裂。

  “在冰岛主要国际机场的一个偏远角落,曾一度在世界肆虐的冷战正重新点燃——北约在围猎俄罗斯潜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描述的这一场景,是北约当天正在进行的“三叉戟接点2018”军演。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约29个成员国与芬兰、瑞典举行5万军人、65艘舰船、250架飞机和1万辆战车参加的演习,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的最大规模演习。虽然所有北约成员国都不点名军演对象,但他们抵御“北方力量”的演练内容毫无疑问是指向俄罗斯。“这是在我们边境附近展示武力,具有明确的反俄目的。”

  北约军演被批评者称为发出穷兵黩武的好战信号。英国《快报》26日援引美国作家和政治活动家大卫·斯旺森的话称,北约军演是“疯子之举”。 他认为,北约已经让人搞不懂它是干什么的了,这场军演对军火商来说是大好事,“北约的伟大在于增加敌意,树立敌人好卖武器,他们这么做会导致核战争”。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师戈茨认为,该军演与冷战时期的军演有一拼,这意味着对抗正日益激烈。

  “柏林墙倒塌后,北约进行这一最大规模的军演是危险的。”德国《日报》26日评论说,该演习让俄罗斯感受到更多挑衅,且浪费纳税人的钱。这将继续推动北约与俄罗斯的新冷战。

  北约开展军演正是美国表示要退出《中导条约》之际。“欧洲国家正在做最后的努力。”英国路透社说,北约成员国代表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闭门会议,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向他们通报了关于特朗普决心退出《中导条约》的情况。报道称,会议气氛很紧张,德国及其他欧洲国家敦促美国不要退出该条约,而是让俄罗斯在条约框架内行事,以免造成北约分裂。

  对于俄美关系的前景,俄罗斯《生意人报》25日援引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沃伊托洛夫斯基的观点称,长期以来,美国不认为俄罗斯具有能与之媲美的战略潜力,而且在常规武器上比俄具有更大的优势。现在,美国又试图让俄罗斯失去在核力量上的优势。自特朗普上台以后,两国关系正从战略伙伴关系转向相互战略威慑的新模式。

  但在摩擦中,美俄也在摸索加强沟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26日说,白宫已正式邀请俄总统普京明年初访美。在此之前,普京与特朗普将于11月11日在巴黎会面。(记者 张梦旭 青木 任重 柳玉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