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投资1200亿元!建设港珠澳大桥的钱从何而来?

编辑:何畅2018-10-29 09:04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中国工程史上投资金额最多的工程建设。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总投资金额约1200亿元。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


原标题:中国工程史上投资金额最多的工程建设——

1200亿元!建港珠澳大桥的钱从何而来?

秋天和煦的阳光铺撒在伶仃洋上,港珠澳大桥傲然屹立。前不久,这一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正式通车。

作为“一国两制”制度下第一个涉及内地及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及三地口岸、连接线共投资约1200亿元,是中国工程史上投资金额最多的工程建设。如此大规模的资金从哪里来?港珠澳大桥投融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回答这些问题,或许能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内下一个“超级工程”投融资模式提供些许借鉴。

分阶段固定贷款利率

2011年1月7日,晚9点半,中国珠海。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融资财务部部长苏毅刚与同事用完工作晚餐,漫步在情侣大道上,心情比白天轻松了不少。这一天是港珠澳大桥项目方与以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银团签署《长期固定资产银团贷款合同》及《备用循环贷款合同》的日子。“融资问题终于解决了!”

全长约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工程总投资约1200亿元。除三地口岸及连接线建设由粤、港、澳三方政府投资完成外,大桥主体采用“政府全额出资本金,资本金以外部分由粤港澳三方共同组建的项目管理机构通过贷款解决”的融资方式,待大桥建成后实行收费还贷。

其中,主体工程造价约480亿元,由中央政府支持的资金加粤港澳三地政府投入的资本金共204亿元,还有276亿元则以银团贷款解决。

牵头组建如此大规模的银团,并非每家金融机构都能胜任。最终,中国银行凭借雄厚的实力、优惠的信贷条件以及粤港澳三地一体化的服务优势,以最高评分获得大桥主桥项目唯一贷款牵头行资格,负责大桥主桥项目贷款和备用循环贷款的融资安排,并为项目筹备、建设和运营提供整体金融服务。

回首银团组建过程,亲历者多用“有惊无险”来形容。中行项目组成员黄经理回忆道,在2009年银团筹建之初,粤港澳三地金融机构对项目银团反应踊跃,累计意向参与金额合计达银团总金额的2倍多。然而,进入2010年,就在银团筹组正式启动时,国内资金面开始由松转紧,多家金融机构对项目的意向参与金额较前期大幅下降。

“几乎没有一家银行的审批是顺利的。”苏毅回忆道。艰苦卓绝的银团贷款合同谈判就此展开。“当时,仅银团合同条款谈判便进行了20多场,对合同条款逐条协商。”黄经理告诉记者,为组建贷款银团,中国银行不仅面向金融同业开展了近10次银团路演,还专门为大桥项目在粤港澳三地进行了多次市场测试,并会同三地政府举办广东省规模最大的银团推介会。

经过反复磋商和协调,中国银行创造性提出采取“分阶段固定利率”模式划分贷款合同期限,该创新举措兼顾了各方诉求,获得了银团参与行的一致认可。这一方案也为银团组建扫除了最大障碍。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银团贷款期限较长,面对长期限的固定资产贷款,按照合同签署日确定长期固定贷款利率,如何化解长期固定利率贷款中的利率风险,对银团组建提出了新的挑战。“创新采用这一方案,一方面是契合股东方对未来融资成本控制的考虑,另一方面也保障了商业银行的权益。”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