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上围艺术村艺术家编写文明公约维护“艺术桃花源”

编辑:陶倩2018-10-26 08: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叶子程)“村和谐,助人乐,邻里和睦好家园;艺术家,做表率,共建美好桃花源……”近日,记者在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发现,一首朗朗上口的文明公约“顺口溜”在上围艺术村驻村艺术家及居民中广为流传,内容涉及到居民的日常生活及行为规范,通俗易懂,便于记忆,对于促进村内文明乡风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

据悉,上围艺术村因其艺术氛围和优美环境在近两年来成为“打卡”热点,节假日接待的游客络绎不绝,而热闹的背后也带来了部分不文明现象,如乱丢垃圾、占用交通要道、采摘果树等。

“别人都说上围是‘艺术桃花源’,景美,那人更应该美!”针对艺术村出现的这些不文明行为,上围艺术村驻村艺术家自发编写了这一朗朗上口的文明公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顺口溜”虽然只有156个字,却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市民生活时遵守的行为标准和行动指南,推动社区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为了让居民和往来的游客对文明公约有更深的印象,观湖街道协同村内艺术家在村内放置一个“文明公约”导视牌,上面展示了这个“顺口溜”的全部内容,记者看到,导视牌上还附上了上围艺术村的发展历史以及艺术村地图,便于市民更加了解上围艺术村。

上围艺术村村规民约

上围村,平安好,村规民约新法宝。

勤巡查,监控全,火灾盗窃发生难。

常通风,防煤气,家里安装报警器。

出租屋,重安全,要把责任书来签。

爱环境,皆有责,乱倒乱扔人人怨。

养宠物,需自爱,随手带个便便袋。

新装修,需报批,私搭乱建须自拆。

应急道,切莫占,公共区域莫堵塞。

讲文明,尊民风,法律法规记心间。

聚匠心,尚艺德,处处传播正能量。

村和谐,助人乐,邻里和睦好家园。

艺术家,做表率,共建美好桃花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