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岭社区制作城中村“居住指南” 涵盖衣食住行等

编辑:陶倩2018-10-26 08: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居住指南》内页。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摄


大岭社区网格员在松仔园村挨家挨户放置《居住指南》。通讯员 裴浩园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裴浩园)最近,不少住在民治街道大岭社区的居民家中多了一样新物品——《大岭社区松仔园村居住指南》(以下简称《居住指南》),《居住指南》里有村内公共设施分布图,村规民约、各类居住安全知识,日常办事电话等内容,基本涵盖了居民衣食住行及休闲娱乐等便民信息,让即使初到松仔园村的住户也能第一时间适应、熟悉社区环境。

记者了解到,这本堪称松仔园村生活“百宝书”的《居住指南》,由大岭社区党委牵头制作,装在一个定制的透明盒子里,放置于村内每个出租屋内。大岭社区党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松仔园村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还被评为市容环境整治“示范村”,如今松仔园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相关配套越来越齐全。为了巩固成果,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促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大岭社区党委持续发力,而《居住指南》这一民生微实事便是其中一项主要工作。

记者翻开《居住指南》,首页便是村内明晰的公共设施分布图。巷道多、楼栋多,在城中村行走容易“迷路”,有时难以及时找到目的地,而有了这份“地图”,居民能很快地找到楼栋。“定点垃圾投放”“自行车停放处”“共享单车停放处”“公共晾晒区”“电动车充电桩”“休闲石桌椅”等公共设施明确标注在“地图”上,一“图”在手,行走无忧。“对症下药,居民需要啥,城中村生活注重啥,我们就把相关内容编排上去。”大岭社区党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本《居住指南》从策划到制作花了近4个月的时间,内容都是原创的,信息都是最新的,松仔园股份合作公司、松仔园泽园物业也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为了确保每位居民都能看到《居住指南》,所有《居住指南》都是由网格员和租户沟通后上门安装在屋内。

在村里居住怎么申报信息,想要二次装修如何报备登记,如何快速报警……在小册子中都能找到明确的答案。住在松仔园村的宋先生告诉记者,过去住在村里对村内环境不太熟悉,要办事时常要问邻居,有时也问不到准确信息,有了这本《居住指南》的确方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