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西游》玄奘之舞 龙华惊艳上演

编辑:陶倩2018-10-26 07:5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西游》玄奘之舞在龙华会堂精彩上演。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匍匐着前行,再前行,哪怕前方困难重重,哪怕荆棘密布,也要坚持西行求取真谛。”10月25日晚,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观湖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闲舞人剧场肥唐瘦宋系列三——《西游》玄奘之舞在龙华会堂惊艳上演,用舞蹈形式演绎了玄奘西游这一脍炙人口的故事。

故事围绕“玄奘”和“重走玄奘之路”两个主题展开,舞者沈徐斌用舞蹈肢体语言,表现出了玄奘这一生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形象。在沈徐斌的理解中,玄奘始终渴望着梦的成真,难一步,易半步,信念是支撑他走下去的不灭烛光。处境艰辛是考验,奢华诱惑亦是,欲成心愿,必须不计付出。

磅礴大气的音乐,身着红衣在“沙漠”里行走的“玄奘”,或跳跃、或旋转,克服每一步的险阻……沈徐斌用精湛优美的舞姿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这场玄奘之舞运用不同视角看待历史事件,引发人们的思考和感悟。身兼导演和编舞两个身份的赵小刚借鉴大量敦煌壁画中由玄奘创作的经典形象以及《大唐西域记》《玄奘口述辩机笔录》等资料,设置了特定的时空去表现壁画中的“玄奘”其欲言不能的神情及形象特征,把“玄奘”和“一个现代人”这两个不同时代的人物相互幻化,依托舞蹈讲述玄奘一个人不远万里,出玉门关途经龟兹到达北印度“寻找真谛”的故事,赞颂“玄奘”对理想永不放弃,对信念始终坚持的精神。整场舞蹈编排极具魔幻现实主义。

据介绍,《西游》玄奘之舞是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与聚橙网联手打造的高雅文化精品活动,于25日、26日连续上演两场以飨市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