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黄芳家庭:在学习中享受生活 在平凡中拥有幸福

编辑:陶倩2018-10-26 07: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幸福、和睦、温馨的一家。

“我拥有一个平凡之家,却也是一个幸福之家。”黄芳和丈夫梁建对当下的生活感到十分知足。黄芳与丈夫、女儿、婆婆四个人一起生活,夫妻俩都是观澜中心小学的教师,分别教授语文和体育,女儿在观澜版画基地工作,在平凡的生活中,一家人相濡以沫。

结婚二十四年来,黄芳夫妻和睦相处,在生活中相互照顾、扶持,在工作中相互理解和支持。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因此少有争吵,家里时常笑声不断。遇到不如意、不顺心的事,黄芳夫妻间总是给对方鼓励,一起渡过难关。在采访过程中,他们一家总说自己平凡普通,但他们深知平凡是福,在平凡中,才能细细品味生活点滴。

积极进取共享丰收硕果

在黄芳家庭的获奖一栏,满满排列着各类奖项,丈夫梁建在文体方面尤为擅长,曾获得羽毛球比赛男子单打和硬笔书法比赛等奖项;女儿以笛子乐器为特长,在全国大赛中凭借笛子演奏获得优异成绩;而黄芳获得的奖项多与教师职业有关,并于2017年9月获得深圳市优秀教师称号。一家人中,每个人都各有所长,都能够独当一面。

除了个人奖项,黄芳家庭还曾被宝安区教育系统评为“学习型家庭”,多年来,无论是正在读书的女儿还是已经工作了的夫妻俩,一家人从未放弃学习进取,互相鼓励,不断进步。

在终身学习这件事上,黄芳给家人带了个好头。1990年黄芳中师毕业开始教书,工作之余她仍在不断学习,1993年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专文凭,随后又考取了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学历,最终于2013年获得西南大学教育硕士,从中专到硕士的飞跃,源于黄芳十余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旁人惊叹于她坚持学习的毅力,她只是笑笑:“时代在进步,学生的知识面越来越广,我如果停滞不前,就做不好一名人民教师。”

在王芳的所有获奖中,最令她记忆深刻的是荣获龙华区首届“卓越课堂”小学思品现场说课比赛一等奖。为了这场说课比赛,王芳可没少花功夫,不仅常常加班准备,甚至周末也要跑几趟学校。在每天加班到十一点的日子里,同在一个学校工作的丈夫梁建都会耐心陪伴,等着妻子忙完工作,再一起回家。王芳介绍说,“卓越课堂”说课比赛从9月持续到12月,不仅耗时长、项目多,还要经过层层晋级,才能得到参加决赛的资格。“一开始先比拼教学设计,设计作品获奖后才可以参加现场说课比赛,最后晋级的教师才可以进行现场课堂教学比赛。”因为比赛题目由主办方指定,为了尽可能面面俱到,黄芳提前对很多不同题目进行练习,甚至因为教学设计比赛需要现场手写,她还反复练习,加快自己的手写速度。

在比赛中,黄芳以教学设计比赛中成功晋级第二天的现场说课比赛,又在说课比赛脱颖而出,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最终的现场课堂教学比赛。在决赛中的6名老师中,只有黄芳一位40岁以上的老师,其他都是年轻面孔。她坦言,当时与年轻老师竞争,心里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是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也并没有辜负自己数月的努力,对于来之不易的名次,她更懂得知足珍惜。

和谐互励共创幸福家庭

在黄芳看来,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她给自己一家立下家训:“和谐互励,共创幸福”。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王芳的印象里,夫妻结婚以来几乎从未有过争吵,在大家眼里难处理的婆媳关系也和谐亲密,家庭成员间相互鼓励已成常态,这些飘散在日常生活中的“正能量”,帮助他们渡过了不少难关。黄芳在决定考研时已经40岁,在这个年龄段,“考研人”并不多见。学校里与她一同参加研究生考试的都是年轻老师,她也曾因此想要放弃,梁建却一直耐心劝解、鼓励,无数个熬夜看书夜晚的温柔陪伴,让黄芳成为同批老师中唯一一个考上的人。在孩子高考前夕,夫妻俩和婆婆轮流给女儿加油打气,告诉女儿尽力就好,不要有压力,家人永远会站在她身后。丈夫梁建虽然已经50多岁,一家人依然鼓励他考取本科文凭,陪伴他一起复习、考试。没有争吵,多有鼓励,“和谐”在黄芳家中处处体现。

在女儿的教育上,夫妻俩更注重习惯的养成,不断引导女儿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要求孩子待人有礼、做事有方,树立责任心和团队意识,在女儿有进步的时候适时给予鼓励,买一些她爱看的书籍或家人一起出游。在学习成绩上,黄芳并没有做出硬性规定,只要求女儿竭尽全力。正因为夫妻俩对女儿的豁达、包容,让孩子有了更自由开阔的成长环境,与女儿之间的矛盾少了,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黄芳一家相信,人生最重要的是孝和爱,做到尊老爱幼,作为父母要树立榜样。黄芳婆婆今年已经80岁,与黄芳家一起生活也有24年。婆婆的每个生日一家人都精心准备,平时老人家的衣服、被子等日常物品都由黄芳备好,定期换新。在夫妻俩忙于工作时,婆婆便主动承担起家务活,为一家人打扫、做饭,但只要周末稍有闲暇,黄芳就立即把这些繁杂的活计从老人手中“抢”下,得闲便和老人一起家庭出游。虽然老人年岁已高,在一家人的精心照顾下,婆婆不仅身体健康,也越来越有精神。老人健康,家庭和谐温馨,对于黄芳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

■对话

龙华新闻记者:从专科一路攻读到硕士,是什么让您下定决心不断提升学历?

黄芳:时代在进步,作为一名教师,我不能停滞不前,必须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家长,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而且,我要以身作则,做好女儿和学生的榜样。让女儿看到妈妈一边工作还一边努力学习,她能自己意识到学习很重要;让学生看到老师在持续学习,学生也会更努力上进。毕竟“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成为长流水”。

龙华新闻记者:作为一名老师,您在教育学生和教育自己孩子时,所使用的方法是否有所不同?

黄芳:作为一名老师,在教育学生和教育自己孩子时,我的理念都是一样的:希望孩子们养成好习惯,在各方面都得到较好的发展,成人成才。方法上也都是以引导、启发、鼓励为主,没有很大差别。不同的是,对做错事的学生会更宽容些,会循循善诱,对自己的孩子在引导教育的基础上要求更严厉一些。

龙华新闻记者:如您所说,您拥有一个和睦、温馨的平凡家庭,有什么想对家人说的吗?

黄芳:我觉得平凡是福。希望我们家里每一个人都健健康康,每天都快快乐乐,我们的幸福生活永远保持。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