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林亮文: 一名从泥瓦工走出来的企业家

编辑:陶倩2018-10-11 08: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林亮文(中)送完午餐后和学生一起合影。

林亮文(后排中)和学生们一起享用午餐。

来自潮州的林亮文,年轻时做过泥瓦工、做过水果生意、卖过猪肉,但都不尽如人意,他认为要想在深圳立足,必须要有一技之长,要有自己的事业。于是,他通过勤奋努力,不断学习,终于在全市餐饮行业中站稳了脚跟,每天向龙华区5所学校供应放心午餐3000多份,逐渐成为学校团餐行业中的领头羊。

和沙子、搬砖头、运水泥18岁成为泥瓦工师傅

上世纪80年代,林亮文初中毕业后就在老乡带领下来到深圳打工。由于没有任何技术,只能和老乡们在龙华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和沙子、搬砖头、运水泥……什么苦活、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

他看到泥瓦工师傅在那里砌墙,不用做搬运的活,感觉这也是一门手艺。他心想,如果会砌墙该多好啊,不用做苦力还可以把它当做一门养活自己的技术。于是,他趁给泥瓦工师傅帮忙时向他们请教砌墙的技术。“从表面上看,砌墙哪里算得上一门技术。但真正把墙砌得既牢固又整齐还漂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林亮文说。“在当时深圳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到处都需要泥瓦工师傅,一名好的泥瓦工师傅还是比较难找的。”说到这里,他为自己曾经是一名泥瓦工师傅感到自豪。他充分发扬潮州人的勤奋努力学习精神,模仿泥瓦工师傅的样子,很快学会了砌墙。在一次砌墙比赛中,他获得第一名,并超过了他的师傅们。“当时砌墙,每砌一道墙需要拉一根线才能保证墙是笔直的,而我则是砌了几道墙之后才拉线,一样非常直,而且速度非常快。”这令他的师傅感到惊讶。在工地干了一年之后,刚满18岁的他就成为了泥瓦工师傅。

刚开始卖猪肉不会剔骨苦学技术直至找到方法

在工地上当了三年的泥瓦工师傅后,林亮文有了一些积蓄。他觉得老是在工地打工不是办法,就想学做生意。“有了这门技术后,我就有了底气,就想学做生意,即便生意失败了,我还可以回去继续做瓦工,还能养活自己。”林亮文说。1990年,他看到别人做水果生意做得不错,于是尝试学做水果生意。然而因为不懂行,一年之后把几年的积蓄亏得所剩无几。

在走投无路时,经老乡介绍,他借了3000元到宝安西乡黄田卖猪肉。卖猪肉中最基础的技术就是要把猪肉中的骨头剔出来。但是就是这种最基础最简单的事情,他却不会做。怎么办?他只好向老乡学习如何剔骨头。通过反复实践,不下上百次,终于找到办法。“由于杀猪不管冬天与夏天都要经常泡水,我手腕、手背到现在都是僵硬的,手腕关节非常酸痛。”他说。卖猪肉也是辛苦的体力活,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去买猪,买回来分割好,再拿去卖。有时下午还要送到宝安5区市场继续卖,一天到晚,不停息。从开始卖一头猪,到后来每天卖20多头猪。这样持续了10年,极少休假,有时因找不到猪卖心里极难受,加上落下的职业病,不得不再寻思转型,希望有自己的事业。

转行承包食堂反负债幸遇贵人助事业有成

2000年底,他偶然得知,宝安几家工厂的食堂可以外包。他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和妻子商量,用卖猪肉赚到的钱开始了食堂承包之路。2001年,林亮文承包了福永桥头淇升电器厂食堂。然而,从一名卖猪肉的个体户转行做食堂的餐饮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食堂给数百名工人供餐,不仅需要注重饭菜的口味,还要注重饭菜的品质。想要做到这一点,聘请厨师尤为重要。起初,他花高薪聘请几名厨师做各种口味的饭菜,但都不是很如意。他寻思,看来外聘厨师不是办法,只能从内部培养自己的厨师。在三年里,他带几名工人向外聘的厨师学习厨艺,也探索研究和开发新的菜品。“这三年时间,卖猪肉赚到的三十万全部亏损,而且外欠30多万债。幸好有三个好朋友支撑,才得以维持下去。”他说。

因为坚持品质,得到贵人认可,2004年,他开始经营福永富士胶片公司食堂,生意、收入逐渐向好。于2009年注册成立深圳市富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走向规模化、现代化。

此后的十多年,他经营工厂食堂餐饮备受富士胶片公司、村田科技等日资企业充分认可,为以后进军学校放心午餐打下了良好基础。

配备国内最好生产线为龙华5所学校配送放心午餐

为了扩大公司规模和提高承包餐饮业的技术,2016年,林亮文投资建成“富和中央厨房”,具备“中央厨房”、“集体配餐”资质,配备国内最好的米饭生产线、净菜生产线,以及性能优良的盒饭打包流水线。

2017年,龙华区不少市民向教育部门反映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孩子们的午餐、午休就成了一个难题。龙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市民反映之后,很快召开了全区中小学校长会议,通报了市民诉求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有条件的中小学提供在校午托服务”的有关精神。会后,该局组织人员分别到学校走访调研,制定可行性的试点方案。

大浪同胜学校是7所试点学校之一。如何选择配餐公司呢?经过招投标,并由家委会举手表决,该学校午餐由深圳市富和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配送。据林亮文介绍,公司制作的饭菜经过食品卫生等部门严格检查。做饭人员从切菜开始到配送到学校,都全程戴有手套、口罩和帽子,确保卫生安全。为了确保孩子们吃上可口、有营养的饭菜,该公司利用专业的密封保温箱,防止饭菜的温度降低。每天还赠送一份不同的水果,确保学生营养均衡。为了方便学生取餐,该公司根据班级和学生名单进行分开装箱,直接送到班级门口,免去学生排队取餐的问题。“部分同学的饭量比较大,而且喜欢吃辣椒。我们在二楼专门设立免费加饭加菜服务区,还为孩子们提供辣椒酱。”林亮文说。2017年9月份,龙华同胜学校是该公司在龙华区第一所经学校家委会成员现场考察评选投票开展午餐供应的学校。随后,玉龙学校、振能学校、龙华第二小学、民乐小学也成为该公司配送午餐的对象。截至目前,该公司每天配送学生餐3000多份。

■对话

做一名有感恩之心的企业家

龙华新闻记者:你在经营困难三年里,遇到了三名“贵人”。他们为何要帮助你?

林亮文:这三名“贵人”是我在卖猪肉时遇到的。一个是卖佐料的商户,一个是供货商,另外一个是燃气供应商。在此期间,他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我无偿支持他们。后来,在我经营出现困难时,他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回顾这段经历,我深深感到如果没有感恩之心,在自己遇到挫折时,若没有人施以援手,就很难维持下去。

龙华新闻记者:感恩之心不是与生俱有的,它是从何而来的?

林亮文:我出生在潮州的一个贫穷家庭。我的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人穷绝不能志短,做人不要贪心,借人家的东西一定要还给人家。这样以后当你有困难时,别人才会继续帮助你。

龙华新闻记者宋彪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