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深港高铁开通运营 深圳北19分钟直达香港西九龙

编辑:胡安坤2018-09-23 10:3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今早6点44分,开往香港的第一班高铁从深圳北站出发,于7点03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

广深港高铁首班车从深圳北站开出。

深圳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曾勇/文 见习记者 曾家祺/图)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首次将香港连入祖国高铁网,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今早6点44分,开往香港的第一班高铁从深圳北站出发,于7点03分到达香港西九龙站。

这条高铁全线贯通,将大大缩短祖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的时空距离,增强祖国内地与香港特区的经济协作;强劲提振粤港地区经济融合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繁荣发展;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我国国际竞争能力。

旅客有序排队进站,乘搭首班车。

缩短内地香港时空距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

高铁开通后,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深圳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9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此外,除了福田、深圳北,坪山站和光明城站也将有高铁往返香港西九龙。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使得粤港城市间“内循环”大大加速,也改写了粤港地区人们出行版图,跨区域“同城时代”即将到来。

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相当于把高铁沿线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四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

旅客合影留念。

首班高铁做好迎接旅客准备。

打造高铁优质服务标杆

为迎接广深港高铁香港开通,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组织列车员“粤语、英语、普通话”三语培训,培训合格方能上岗,把素质过硬,服务一流,独当一面的列车员选进值乘队伍。

为给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广深港高铁沿线各站在候车区更新不锈钢座椅6900张,在检票口区域设置重点旅客候车专座,在站内哺乳室配置婴儿护理台、婴儿床、饮水机、电源、座椅等设施,在无障碍卫生间设置婴儿护理台和安全座椅。各站增设互联网取票机,增加自助售(取)票设备对港澳台居民有效证件等的识读功能;增设重点售票专窗;增加站内电子揭示和客运引导标识,实现中英双语揭示。同时,加强客运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并补强动车组安检力量。

旅客尝鲜体验首班列车,兴奋地合影留念。


坐第一班高铁去香港,出发!

7点19分,香港西九龙发出的首班车到达深圳北站。

香港市民接受记者采访,展示亲手制作的海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