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慢病中心口腔医师团队开办刷牙训练营

编辑:郑瑞欣2018-09-21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家长及学生通过现学现刷的方式,练习正确的刷牙方法。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慧娜/文 记者 陈建华/图)刷个牙3分钟,还有顺序、力度、角度要求?9月20日下午,由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观澜二小承办的全国爱牙日“健康口腔护齿专项行动”——刷牙训练营顺利开办。

今年的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活动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健康口腔、助健康体魄、享健康生活”。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市民防治牙周疾病的意识和能力,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以“爱牙日”为契机,启动健康口腔护齿专项行动,开办刷牙训练营。

刷牙训练营分为两部分,上半部分为知识宣教,由两位口腔医师分别对二年级全年级学生、学生家长进行科普宣教,讲解口腔保健常识,观看刷牙学习视频及牙线、牙间刷、冲牙器等工具的使用视频,让市民先对口腔保健有概念性了解。下半部分为实践操作,市民获取由专业人员提供的牙刷及数据采集工具(牙刷尾巴),通过现学现刷的方式,练习正确的巴氏刷牙法,同时牙刷尾巴也会采集参与者的数据,最后,口腔医师给参与者反馈一份刷牙报告,让参与者直观地通过刷牙评分图了解刷牙技巧的掌握情况。

“跟着口腔医师学刷牙,才知道刷牙还有这么多讲究,原来刷牙时间、顺序、力度、角度都是有技术点的。”参加完训练营活动后,家长蔡女士大为惊讶,比起自己日常的刷牙方法,使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确实让人感觉口腔干净、清新很多,“回家要继续叮嘱小孩用对的方法刷牙。”

接下来,区慢病中心也将通过刷牙训练营的形式,让巴氏刷牙法传播进大家的生活圈。李医生告诉大家,有效刷牙是维护个人口腔卫生、预防龋齿最重要的方法,而且要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3分钟,牙刷3个月换一次等。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31日,龙华区2017-2018学年二年级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共覆盖60所学校,为21517名适龄儿童免费进行口腔检查,检查率为98.35%。符合窝沟封闭治疗适应症学生19954人,其中为13127名儿童免费封闭第一恒磨牙45188颗,治疗率达79.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