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税务局赖一帆初心不改 坚守办税服务第一线

编辑:郑瑞欣2018-09-21 09: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赖一帆耐心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夕阳余晖隐没,夜幕悄然落下。到晚上八点,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灯光还亮着。直到送走了8月申报期最后一日的最后一位办税人员,该局主任科员赖一帆才开始准备下班回家。临走前,虽然因为痛风行走有些不便,但他还是坚持检查完发票库房再离开。

49岁的赖一帆,1988年参加税收工作,在龙华的税务系统工作了30年,他见证了1994年分税制改革,见证了龙华区国税局成立的全过程,也见证了营改增等重大税制改革,如今,他又一次成为税务系统改革的亲历者。在办税服务厅工作的这么多年,他一直都履行着这么一条“守则”: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

心怀赤诚把纳税人放在第一位

在今年“一厅通办”以来,大量纳税人前来咨询原国地税业务办理的问题,导税人员压力非常大。赖一帆带着办税服务厅的业务骨干,建立业务咨询团队,整合原国地税双方的业务口径,每天亲自在咨询区答疑,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耐心解答纳税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一天,赖一帆接到了孩子老师打来的电话,“华华得了急性肠胃炎,不仅肚子疼得厉害,还发高烧,情况很严重,需要马上送医院。”赖一帆急得额头直冒汗,可看着咨询区里焦急等候的纳税人,他咬咬牙,把电话拨给了妻子,转头继续投入咨询一线工作。“坚守这份工作,有时候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

敬业爱岗轻伤不下火线解决疑难

在7月申报高峰期,身患痛风的赖一帆病情加重,甚至到了行走不便的地步。身旁的同事纷纷劝他请病假好好休息,但是赖一帆却呵呵一笑,说,“现在这个时间点,如果纳税人在申领发票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对他们的营业造成很大影响。我这把‘老骨头’还能再坚持一下!”就这样,赖一帆坚守在值班岗位上,一直到申领高峰期结束才愿意回去休息。

观澜某湘菜馆业主肖小姐后来回忆道,当时他们就是因为在网上操作出现了问题申领不了发票,心里非常着急。当天值班的赖一帆看在眼里,让肖小姐不用着急,并迅速联系后台运维人员,协调几个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联动处理。“幸好有赖科长在场及时处理,不然我们就不能及时领到发票了。”

孜孜不倦工作热情始终如一

由于原国地税业务融合需要,赖一帆打算先自己研究梳理原地税业务文件,再组织大厅同事集中学习。白天他忙着为纳税人解决疑难,学习时间不够,于是下班后,他没有回家,直接留在单位消化新文件内容。一本本摊开的政策解读资料,一条毛毯,一杯热茶,伴着赖一帆度过了好几个晚上。“面对改革重任,我们要保持最好的状态。”他笑着说。

在工作之余,赖一帆喜欢与办税服务厅新来的年轻同事聊天。他常说,“年轻人要能吃苦,要有一颗踏实工作的心,也要学会创新。”李越敏是2017年入职的公务员,她说:“当时我刚到大厅工作,赖科非常关心我,鼓励我将大学时候学习的计算机技术运用到税务工作中去,要敢于创新,敢于探索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因此,在赖一帆的指导下,李越敏利用大学学到的计算机技术知识,在大厅的数据查筛和统计工作中充分利用SQL数据库查询技术。她不仅参与构建八大风险点定期数据自导模式,原来需要一周完成的数据自查任务,现在只需要三天便可以完成,还从叫号软件导出实时数据进行动态分析,为申报高峰期潮汐窗口开设等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避免资源错位配置。

与他共事多年的办税服务厅副主任杨健说:“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总是默默在为大厅付出,我们总是笑称他就是带着一颗税务之心的老黄牛。”

在谈及多年以来的工作感想时,他说,“我们税务工作其实也是服务工作,也需要充分沟通,需要和纳税人相互理解,只有用心去想,用心去做,才能使纳税人满意。能让纳税人满意,是最令我有成就感的事。”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陈丽铭 何志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