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创新形式普及金融知识 助市民防范金融诈骗

编辑:郑瑞欣2018-09-21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主题沙龙为大家普及金融知识。

“熟人”推荐了一个很诱人的金融项目,你要不要参与?网上突遇帅哥美女,聊得火热,告诉你有一款收益颇高的理财产品,你买还是不买?老领导、老同事手握好的“投资项目”,你想不想分一杯羹?有数据显示,金融诈骗多数离不开情诱、利诱、威诱、色诱,受骗上当也和学历高低没有必然联系,想要远离金融诈骗,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就必须了解金融知识,不断提升自我金融素养。

昨日上午,由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和龙华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集中宣传日活动在龙华会堂举行。活动现场歌舞表演、小品表演、互动问答、嘉宾宣讲、主题沙龙等轮番上演,宣讲主题鲜明,内容通俗易懂,表现形式接地气。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公众的金融基础知识,增强了公众辨别金融陷阱及自我保护的能力,营造出自觉抵制非法金融的良好氛围。

多途径普及金融知识大力开展金融素养教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日渐增强,但琳琅满目的金融产品、日新月异的金融服务却和层出不穷的金融犯罪活动相伴而生,想要擦亮双眼避开陷阱,就要不断增长金融知识。

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组织的2018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就是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淸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昨日,区政府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携手,在龙华开展活动。歌舞表演《一首歌教你识别非法金融广告》、小品《守住老爷爷的钱袋子》、网警大队民警结合主题和网络金融诈骗案例进行剖析、行业领导和嘉宾主题沙龙等内容,为来自龙华各街道的居民上了生动一课。

深圳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表示,如今金融已经融入社会发展全过程,渗透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之一。扎实做好金融安全工作,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一是要不断完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金融调控体系,不断增强金融机构的实力;另一方面,则要持续推动面向金融消费者的教育,提升全民金融素养。

他表示,百姓最关心的两件事就是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金融知识一定要送到基层,送到有需求的消费者手中。金融公益宣传教育,不同于做业务,要选择人民看得见的渠道、听得懂的语言去传播金融知识,要关心最终的实际效果,要重视百姓的意见和反馈。希望政府部门从实际出发,扎实耐心地做好宣传教育,并希望龙华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将金融知识普及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个街道、每一位龙华金融消费者身边。

政府银行签署共建协议携手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龙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坚持常态化开展金融风险排查、打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为全区群众创造良好金融市场环境的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金融风险鉴别能力。也希望全区广大群众自觉学习防范金融风险知识,提高分辨能力,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据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维护良好金融环境,帮助市民远离非法集资等金融陷阱,龙华区已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进行了大量反诈骗、反洗钱、反非法集资的宣传,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居民进行宣教。同时,区内结合“扫楼”行动不断排查、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并将之与扫黑除恶相结合,不断净化区内金融环境。

昨日,区金融办还和招商银行龙华支行签署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战略共建协议》,双方约定不断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模式,丰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内涵,共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警示系列宣传活动,以弘扬金融正能量,提升金融消费者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促进地区金融业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未来,合作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深化各方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的思想认识,并在金融消费者教育与权益保护、金融企业业务合规、消保信息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发挥多方战略合作机制带来的社会化服务效应,共同打造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圈。同时,双方将多途径、多渠道、多角度对广大金融消费者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

龙华新闻记者金璐通讯员倪建成陈芳芳荆志刚文/图

防范金融诈骗小贴士

1违法分子最常使用的金融诈骗方式就是情诱、利诱、威诱、色诱。为保自身财产安全,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要随便点击陌生网友发来的小视频,不要随便扫描陌生二维码。要提防“熟人”推荐的高回报理财产品,谨慎对待“内幕消息”。

2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许多陌生人会隐藏在你的好友之中,随时准备窃取你的个人信息和资料。

3不要把所有银行卡都绑定在一个手机上,建议手机不要绑定工资卡或者拥有大额储蓄的银行卡。

4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面对收益超过10%的“理财产品”请绕道而行。

5面对形形色色的诈骗电话,建议直接挂断,或将诈骗电话号码上报警方。警方可通过封号的方式,增加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成本。

6切记任何机构和企业在办理退款时都不需要当事人提供银行卡号,更不需要提供密码。

7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警方将联系银行第一时间冻结被诈骗资金。在深圳,即便案件没有侦破,被骗取资金也可申请原路返回。据悉,在深圳市公安局、银保监和商业银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有1亿元左右的被骗金额原路返回到了事主手中。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倪建成 陈芳芳 荆志刚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