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首家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落户龙华银星科技园

编辑:卢东勃2018-09-21 08: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国内首家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开幕剪彩。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方芳) 9月20日,国内首家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在龙华区观澜街道辖区的银星科技园举行开幕剪彩。记者了解到,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的发起单位包括国内医疗器械第三方服务规模最大的机构——奥咨达医疗器械服务集团、银星集团旗下的银卓创投和前海德盈投资等。据介绍,这是今年5月国家在广东试点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催生的首枚果实,意味着国内首家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在深圳诞生。

记者了解到,医疗器械3C创新服务平台是指:CDMO+CRO+CSO(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组织+临床研究组织+医疗器械供应链和流通服务平台)。此次落户银星科技园的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涵盖了新产品研发、样品生产、注册检验、临床试验、注册申报、批量化生产、供应链管理、产品销售流通等各服务环节,充分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为进入平台转化的企业降低创新产品的上市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该平台将以深圳市龙华区为核心,形成向深圳及珠三角辐射的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地,打造“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工厂”。

注册人制度改革催生首家医疗器械3C平台

银星科技园二期即将投入运营,国内首家医疗器械3C服务平台签约入驻。图为建筑效果图。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市场规模总量从2012年的268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682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0%。未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市场将持续扩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专业统计显示,从药械消费比来看,全球市场器械和药品的消费额比例大约为1:1;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但我国的医疗器械消费仅占到药品的约14%,比例严重畸形。

为改变现状,国家将医疗器械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改革是

2018年5月24日,国务院在深圳、广州、珠海三地试点推行注册人制度改革,促成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与生产许可证“解绑”,允许医疗器械样品委托有生产资质的企业生产,有利于社会化大生产,有效促进资源优势互补、极大促进医疗器械创新和有序发展,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实现由“量”向“质”转变。

正是抓住了这次机遇,奥咨达集团、银星集团和前海德盈投资携手搭建中国首个医疗器械3C创新服务平台,为全球医疗器械企业、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深圳3C平台“每1万平方米投入1亿元”

据介绍,深圳3C平台以每1万平方米1亿元的资金投入标准,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疗器械研发、制造、流通服务基地。首期落地4000平方米,2018年9月正式启动运营;二期在银星科技园新增20000平方米建设包含有源、无源、IVD生产线,配备多个独立并符合GMP、ISO13485、ISO9001要求的10万级与1万级净化车间,满足不同委托产品的需求。

平台配有第三方检验中心及实验室,高端进口通用生产检验设备,通过PM、QMS、PDM、SMS等多个数据信息系统构,实现无纸化及与可追溯系统管理,充分保障委托方知识产权安全性。

深圳3C平台以产品服务为核心,向研发、成果转化、注册、生产、仓储物流、销售、产业升级、研究院、联盟、投资基金及周边配套设施服务扩展,打造医疗器械全产业服务链。为产品-企业-产业三重赋能,构建创新孵化、产业集聚和资本助力的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生态系统服务平台。

深圳3C将成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的助推器

据介绍,深圳3C的服务内容包括:

CDMO:器械研发制造、有源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无源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诊断试剂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医疗器械产品研发服务平台、智能医疗器械标准信息管理系统、医疗器械ISO13485国际标准系统等等。

CRO:全球认证、中国CFDA注册、美国FDA注册、欧盟CE认证、全球医疗器械体系、全球医械代理人、临床试验、骨科器械临床试验、心血管器械临床试验、高值器械临床试验、体外诊断试剂(IVD)临床试验、Ⅱ、Ⅲ类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等等。

CSO:医疗器械供应链和流通服务平台、供应商审核与信息管理、供应商风险控制、医疗器械供应链管理、医疗器械流通、冷链配送、医疗器械物流软件、医疗器械仓储管理等等。

深圳医疗器械3C平台可以大大降低创新企业的早期资金投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并能形成强烈的黑洞效应,将周边的创新产品吸引到平台上孵化,助推产业集聚和产业链扩张,形成不断凝集创新资源的产业聚集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