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防办“糙汉”讲述台风天指挥部值班故事

编辑:杨维易2018-09-20 10: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三防指挥部工作人员詹思贤、胡志涌在办公室值班。

台风天,无数逆风而行、奋斗在一线的身影令人钦佩。也有这么一群人,掌握着最新情况,一直坚守在后方却默默无闻,他们是三防指挥部的成员,同样值得钦佩。台风来临之前,他们为防台风防汛的部署工作日夜奋斗;台风登陆了,他们24小时坚守在电脑和电话前,第一时间向各单位、各部门传达最新的气象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第一时间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安排支援,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报送最新情况;台风过后,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统筹协调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过多日来的连续作战,龙华区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区三防办值班值守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有时间和记者聊聊抗台风的那些事儿了。

提前部署指挥得当提早7.5小时启动应急响应

9月15日12:30,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比全市20时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提前7.5小时。此时,全区进入台风特别紧急防御状态,区、街道主要领导坐镇区、街道三防指挥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区三防指挥部联合值守。

在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之前,区三防指挥部刚组织三防成员单位开完防御台风“山竹”站前动员会。经过研判,决定提前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在当天20时完成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工作。区三防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许实全告诉记者,15日是周六,但前一天已发通知要求全员取消休假,确保防御台风工作人手充足。随后提前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各单位很快行动起来,转移群众、继续排查隐患等,等到市里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此时龙华区已把所有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比别的区先行一步。

“除了提前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龙华区在此次台风期间把很多事情都做在前面。”许实全告诉记者,区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区环水局局领导贺红艳在9月11日就提前谋划部署全区水务隐患排查工作。区环水局局领导江立群作为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时刻紧盯全区的防台风工作,协助总指挥部署全区台风防御工作,还及时统筹协调各部门的困难,高效推进了各项抢险措施以及恢复工作。面对台风,贺红艳、江立群连续战斗40个小时,始终坚守在指挥部,有条不紊地指挥各项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许实全对这次防台风工作稍作总结,认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提前部署防御工作,取消休假全员值班值守,提前启动I级应急响应,果断转移涉险群众是好的经验。他说,“每次防风防汛都不能怀着侥幸心理,宁可十扑九空也不可有闪失。很多工作需要做在前面,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过程。”

三防办有群资深“情报员”一分钟完成信息报送

区三防办公室里,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台风“山竹”的路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微信群“滴滴滴”响不停,值班值守人员忙着接电话,回复微信,收集汇总风情、雨情、险情和抢险情况,实时向指挥部报告情况……这是9月15日、16日三防办公室的日常,忙而不乱。

区三防办公室值班值守人员通常“身兼数职”,接打电话、收发文件、统计数据、汇报情况、上传下达一手抓。为确保万无一失,区环水局还抽调了骨干力量徐思超、古利红等人加入到三防队伍中,极大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昨日,记者在三防办公室看到具有丰富值班值守经验的詹思贤,在采访过程中他不时停下来,处理来自龙华市民的来电。詹思贤告诉记者,现在值班相对轻松多了,台风那几天值班时,办公室7台电话同时响起,需要一边接听了解来电者的诉求,一边记录,挂电话后迅速分派到对应的部门和街道,整个过程大概一分钟完成。

除了接听电话,三防办公室值班值守人员还需密切留意“龙华区三防”微信群里的消息,及时、快速处理群里反映的问题。令詹思贤印象最深的是,台风登陆当天下午2点15分,接到一则关于求救的信息——龙华街道玉翠新村B区16栋1802房因玻璃破损,雨水进入无法住宿,需转移安置。詹思贤看到信息第一时间在群里@龙华公安分局安排警力协助人员疏散。2点17分,公安分局收到信息后马上出警转移群众。“值班时最怕错过需要救援的电话或信息,对于市民来说,一通电话、一条信息能给他们带来希望。”詹思贤说。

值班值守人员胡志涌对詹思贤所说的话深表赞同。有着四年三防值班值守经验的他,面对此次高强度的工作,最大的感受是“精神紧绷”,他说这次接到报灾、求救的电话明显比以往多,一天下来手都麻了。胡志涌告诉记者,“从9月14日开始到17日,一直在值班室度过,早早准备了换洗的衣物,累了就到楼上休息,过得比较糙。这几天忙得顾不上家里,只在吃饭或上洗手间的间隙打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随后又投入忙碌的工作中。”

在防御台风期间,区三防指挥部值班室值班员24小时不间断轮番上阵,用行动诠释一名三防人的职责所在。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