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民政局九科室干部职工奋战在台风防御救助现场

编辑:郑瑞欣2018-09-18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救助服务点负责人为避险群众派发食品。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家园环境清洁工作。

被同事和避险群众称为“最美女孩”的谭婧雯(左)正在了解防风救援工作。

区职业鉴定所所长李飞(左一)坚守在应急避险点。

9月16日,台风“山竹”凶猛来袭,给龙华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然而,在狂风暴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顾危险,冲在抗击台风的最前线,或紧急转移群众,或冒雨排除险情……用一个个惊心动魄而又温暖人心的故事,让中轴之城闪现满满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龙华民政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风雨中紧急转移130名就诊群众

为做好台风防御救助工作,区民政局先后两次召开防御“山竹”台风工作部署会,成立6个检查督导组,分赴6个街道的危险区域、应急避险场所和所有纳管机构,督导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纳管机构台风防御措施落实、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工作。台风来临时,龙华区民政局九个科室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全部投入抗击台风一线,将“民生至上”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9月16日下午4时许,台风导致龙华区中心医院停电,为确保安全,约130名就诊群众须紧急转移至观澜二中避险场所。此时,观澜二中避险场所已经安置了180多名群众。

为避免现场群众出现担心情绪,民政局立即协调区卫生部门及属地街道,迅速做好就诊群众的妥善安置,将该场所体育主席台的位置腾出来,作为专门的安置区域,工作人员通过专门的通道把他们带到主席台坐下,分发饮用水,给有需要的老人和小孩配发了被单。

安排驻场的医生立即挨个询问他们的情况,并按不同类型的病症将病人简单地分区,为个别有特殊需要的病人提供热水、毛毯等物品。9月16日晚上7时许,风雨初歇,一些住在附近的老人、小孩强烈要求回家,民政人员想办法安排车辆安全地把他们送到家。9月17日早上7时许,龙华区民政局协调街道组织所有避险人员有序撤离后,对避险场所进行认真消杀和清洁,确保避险点环境健康安全。

“救援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当观澜二中避险点顺利安置130名医院就诊群众时,北站救助服务点安置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运行中,服务点负责人正在多方协调,将棉被送往需要的群众手中。

她从9月15日早上8点开始在各避险点巡视,指导各避险场所迅速行动,清空场所,做好区域划分,同时购置及运送应急物资到各避险场所。下午5点,各避险场所人员陆续入住,才发现入住避险点的群众远远超过预期,其中民治中学避险点原计划接收500名避险人员,实际接收了1430名避险人员。

该负责人又紧急调配,想尽各种办法保障应急物资,就算狂风暴雨,她也亲自运送应急物资到各避险点。9月16日下午,正是台风最凶猛的时刻,由于风雨交加,很多避险人员反映需要棉被,她为此又多方协调各避险场所,再将棉被送往有需要的群众手中。

“救援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从15日早上开始到17日下午,该负责人一直奔波在各避险场所之间,没有休息一下,声音都嘶哑了。17日早上,天气转好,避险人员陆续离开,她又开始忙着物资回收及联系消杀清洁工作。

据了解,此次台风事件,民治街道开放的22个避险场所共安置7884人,准备物资及安置人员数均达到历史之最,由于社会事务科及早布置,加上该负责人的尽心尽责,有效确保了台风期间避险场所工作顺利开展。

“我没事,先去避难点!”

李飞,龙华区职业鉴定所所长。台风来临,他无暇顾及独自在家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始终带队冲在抗击台风的最前线。

面对领导的询问,他选择了隐瞒,面对家里进水的窘境,他选择了无视,但是看到避难点物资短缺、突然停电,看到避险群众身体不适、发烧头疼等,他却心急如焚。

“我没事,先去避难点”,在抗击台风期间,这句话一直挂在他嘴边。在台风到达的关键时刻,他顶着最高达11级的超强风力,不断协调供电、后勤等部门解决各避难点实际问题,却默默地挂断了妻子一次又一次的催促电话。

台风过去,在领导的再三催促下,他才离开工作岗位,赶回家中处理台风后的各项损失。李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意识和高尚情操。

“我是女汉子,别把我当女孩子!”

“我是女汉子,别把我当女孩子!”在“山竹”肆虐深圳,直接威胁到龙华区群众生命安全的时刻,对于组织的关心和照顾,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普通党员谭婧雯,一个年轻又稍显柔弱的女生,却坚定地喊出了这句话。

面对逐渐增强的台风威胁,她“巾帼不让须眉”,始终与各位男同事一起在各避险点间来回奔波;面对避险群众,她又“柔情似水”,对群众嘘寒问暖,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将防风救援工作落到实处;面对身上多处不慎擦伤,她笑言“轻伤不下火线”。

面对凶猛的台风,谭婧雯表现出的果敢和贴心,让同事不禁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她被同事和避险群众称为龙华防风救助工作中的“最美女孩”。

社工成为抗击台风新生力量

9月16日中午12点,台风肆虐得最严重的时候,大浪街道三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与社区居委会、社区治安队一起,参与台风防御救援工作。台风差点把大家刮倒,但社区内倒伏的树木、在台风中等待救援的居民等,都需要社区救援队帮助和处理。

社区的张大爷出门去买菜,由于风力太大,寸步难行,社区社工将张大爷邀请到三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为他擦干身上的雨水,耐心地告知他现在的天气情况以及台风路径。得知张大爷家中没有食物,社工将提前准备好的饭菜和饮用水送到张大爷的手上,并陪张大爷聊天,直到下午5点后才送他回家。

台风肆虐,社区内的网吧却还在营业,30多个居民在网吧逗留,如果漏电,后果不堪设想。社区社工耐心地和网吧老板、上网居民进行沟通,告知他们台风的危害,大家虽然听了劝解暂时散去,但一个小时后又返回上网,幸好工作人员发现,又一次与大家沟通,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把总闸关了让大家回家,确保了30多个居民的安全。

为落实救援工作,三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给大家准备好饮用水和饭菜,一直值班到16日晚上12点。

据悉,“山竹”凶猛来袭时,龙华区68家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以及各社会组织,都积极参与台风防御救援工作,成为抗击台风的新生力量。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陈雅蕾/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