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编辑:卢东勃2018-09-07 08: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开展扫黑除恶大型宣传活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黄启韶 摄

福城街道深入企业、学校、医院、城中村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黄启韶 摄

出重拳,扫黑恶,保平安。记者近日从福城街道获悉,今年以来,福城街道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辖区形势,科学部署、统筹安排,迅速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一场“打黑除恶”的人民战争。目前,福城街道扫黑除恶行动渐显成效,辖区持续稳定和谐,居民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强化领导组织,健全工作机制,让制度覆盖到执法工作的细节。这是福城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福城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金明担任组长,每月组织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开展,福城街道印发了《福城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福城街道涉黑涉恶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制定了《福城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案件会商制度》《福城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工作小组会议议事规则》等相关工作制度,提供工作指引,规范工作流程。

强化线索摸排净化治安环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福城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各自领域的线索排查与核实,强化部门之间的联动和团结协作,在线索核查、案件调查、业务认定上做好配合:

——街道纪工委牵头的防腐执纪组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

——街道组织部牵头的基层建设组针对股份公司换届选举重要节点,成立2018年福城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街道领导及公务员专门包点负责督促指导26个股份公司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街道宣传文化科牵头的宣传发动组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文化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排查文化娱乐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排查文化经营场所111家。

——福民派出所牵头的摸排打击组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各社区、重点场所,通过走访、随机问答、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大摸排、大走访,广辟线索来源。

据统计,截至8月27日,福城成功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8宗,刑拘53人,逮捕32人。同时,福城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犯罪问题;牵头开展“零点行动”,清查旅馆、网吧、休闲会所等容易藏污纳垢的重点场所。

除此,福城还进一步严密社会面的防控工作,把巡逻防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行治安大巡逻,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路段和其他治安复杂区域的巡逻防控,压缩违法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切实提高见警率。截至目前,组织警力开展巡逻720余次。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城发动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大力宣传扫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决心,已初步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为建立常态化专项宣传机制,5月起,福城确定每周二、周四固定为街道扫黑除恶宣传日,街道扫黑除恶办及各成员单位深入辖区工厂企业、学校、医院、城中村小区等场所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公告、派发宣传单张等方式真正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到“末梢”,让宣传不留死角,做到扫黑除恶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同时突出重点领域,针对信访维稳重点区域,利用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摆台宣传等方式进行重点宣传。

截至目前,街道扫黑除恶办联合相关部门在辖区的娱乐场所、市场、学校、商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举报奖励办法、举报电话公告等2万份,开展专项宣传活动29场,派发宣传物品3万余份,全方位营造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氛围。

据福城街道介绍,将不断把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引向深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团结协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提高工作实效,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做细做实,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 黄启韶


相关新闻